读书调研充电:重庆机关干部"放假不休学"成风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读书调研充电:重庆机关干部"放假不休学"成风尚
2009年02月01日 11:32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期间,重庆九龙坡区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马华平没有加入旅游休闲大军,除了走亲访友,他多数时间都放在了读书学习上。一部《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基本读完,另一本《难以忽视的真相》也看了一半。这名年轻的基层干部认为,阅读使假期更加充实,令自己在思想上、意识上有所提升,“这种充电的感觉很好。”

  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春节,像小马一样选择“利用假期读几本书”的机关党员干部明显增多,“放假不休学”渐成风尚,为2009年第一个黄金周平添了几缕书香。

  开阔视野 学以致用

  马华平选读的两本书,都与其从事的环保工作紧密相关。

  《崩溃》一书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贾雷德·戴蒙德的作品。戴蒙德在书中列举了复活节岛、维京人等社会体系消亡的史实,并通过考证提出,这些社会崩溃的主要原因在于滥用资源,破坏环境,最终导致了恶果。而当今世界同样面临这种“全球性危机”。戴蒙德还特别提到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呼吁中国政府以更大魄力和效率来实施环保政策。

  由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撰写的《难以忽视的真相》一书,从保护环境的角度,陈述了大量全球气候变暖给人类带来巨大危害的事件,呼吁全人类共同携手解决危机。

  “环保问题是世界性的课题,多读一些学者研究著述,有利于拓展自身视野,能够更全面地看待问题,处理事务,对干好本职工作也有帮助。“小马告诉记者。

  接受采访的十多名党员干部中,表示读书旨在“拓展视野、学以致用”的占了七成以上。商务部编撰的《宏观经济》、《微观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国际贸易》系列丛书及《货币战争》等成为不少人的首选。

  走进基层 实地调研

  在市委办公厅工作的范宇,春节“充电”方式比较特别———走访农家,他到渝北区兴隆镇天宝村、天庆村、发扬村、复兴村走访了10多家农户,自发搞了一次社会实践。

  “个人感受新农村建设成果挺大,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还亟待加速。”范宇说,当地的乡村公路建设仍较滞后,交通规划也没有跟上,村民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他走访的几个村庄,只有寥寥几家养鸡场、奶牛场,而且生产条件也比较传统,没有形成产业链,难以实现带动当地居民致富的目标。

  范宇说,平日的工作更多侧重于宏观层面,这次基层实践正好“查漏补缺”,他将把收集情况提供给所在处室,看能否筹划和一个村子对接,搞“城乡统筹一帮一”活动。

  围绕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不少干部节日期间都采取了“调研服务促学习”的方式。江北区就业局副局长于自强告诉记者,该局所有值班人员都参与了摸排返乡农民工就业意愿和需求的工作,有的同志还专门购买了统计学的相关书籍,方便制作报表。

  怡情增智 各取所需

  龚寒是一名在城口县发改委工作的选调生,在她看来,读书不仅为了“经世致用”,同样也是“怡情增智”的好方式。

  节前龚寒专门逛了书店,购买了温家宝总理曾称道的罗马皇帝马克·奥勒留的作品《沉思录》,趁春节有闲心静,开卷研读。

  “阅读中,我几度掩卷沉思。”龚寒说,奥勒留关于人生、关于自然以及时间流逝的种种思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类对宇宙万物执着的追索和探寻。而他所倡导的“不抗争”人生观,尽管有部分消极的因素,但基调仍然是主张保持平和心态,充分把握当下的生活。龚寒说:“如今全球都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我认为这样的心态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反思,更清醒地应对挑战。”

  在市委组织部任职的文明维也把读书视为人生一大乐趣。春节出门旅行,他往行李中塞了本《读点经典》,在南国的椰风中惬意地翻阅。

  阅读的多元性在党员干部的喜好上也体现得越发充分,投资理财、健康养生、情商人格等书籍都颇受欢迎。一名社区干部春节读了《求医不如求己》,准备今年开始系统锻炼。他说:“健康重庆,从我做起。”(记者 罗静雯 ) (重庆日报)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