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火车站迎客流高峰 经济寒冬难挡外出务工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火车站迎客流高峰 经济寒冬难挡外出务工潮
2009年02月01日 15:28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昆明火车站迎来节后客流高峰。昆明发往广州、厦门、上海、重庆等地的列车特别拥挤。记者王俊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过完欢欢喜喜的牛年春节,又到农村青年谋划打工挣钱的时候,尽管有关经济寒冬的信息铺天盖地,仍难阻大伙儿外出寻求机会的热情。昨日的昆明火车站迎来了春节黄金周的首个客流高峰,当天抵昆乘客34887人,出昆乘客33822人,开往广州、厦门、上海、重庆等地的列车更是让来自全省各地的外出务工者一票难求。

  昨日上午10点半左右,昆明站已是人山人海,放眼望去,携老扶幼、挎满大包小包行囊的乘客正在秩序井然地通过安检。“昨天乘客还少很多,但今天一早开始,就明显多了起来。和去年一样,今年春节长假的客流回升期依然集中在初六、初七这两天。”值班站长向娅说,昆明站春运期间临时增设了车票大卖场,现在至广州、厦门的卧铺票每天早上8点以前基本就售完。而为了应对节后的客运高峰,昨日增开了4趟省际、城际列车,分别发往广州西、上海以及曲靖。

  上午11点30分,等候乘坐昆明至广州西L8541次列车的乘客被放行进站,面对潮涌般的人流,工作人员提前把原来的3条进站通道扩开到7条,并把进站时间提前了10分钟。刹那间,乘车大军带着急切的神情奔向了该趟省际慢车,许多没能买到坐票的人,把事先准备好的小凳子挎在胳膊上,以应付未来36个小时的漫漫长途。记者看到,为数众多的乘客里除了少量返乡游客和学生外,几乎都是外出务工人员。由于人太多,六七个从凉山来的乘客上车前被冲散了,其中一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这次是和亲戚一起去东皖打工,“我阿妈还带了哥哥的孩子一起过去。”这名彝族青年说。

  前晚乘夜班车从耿马到昆明的林泽龙,昨天早上好不容易购买到去广州的火车票,由于坐票已经售完,上车后他和同伴找个位置站了下来。林泽龙说,他原来在广州一家制鞋厂上班,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工厂停工后于去年11月底回到云南。春节期间在广州的同乡打来电话,告诉他一家玩具厂接到订单,目前正缺工人。于是,林泽龙决定再去外面闯一闯,而且还带上了另一名伙伴。

  据向站长介绍,春节过后,昆明发往广州、厦门、上海、重庆等城市的列车就特别拥挤,其中尤以外出务工人员居多。去年11月份,从广州、东皖回昆的返乡农民工客流量非常大,但两个月过去了,依然还是有大批的人涌向省外务工。同时,由于今年春节期间气候好,昆明站列车到站的正点率比较高,完善的服务也保证了广大乘客能够及时出行。 (记者李严) (昆明日报)

【编辑:吴博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