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治邦:力争2010年使一半以上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贾治邦:力争2010年使一半以上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2009年02月01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日是第13个“世界湿地日”。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力争到2010年使50%的自然湿地和70%的重要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并建立起结构较为合理、功能较为优化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逐步扭转湿地面积减少和功能退化的局面。

  贾治邦说,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湿地保护工作。2008年,中国湿地保护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全国湿地保护条例起草工作稳步推进,黑龙江、内蒙古、宁夏等8个省级湿地保护条例相继颁布实施;湿地保护体系进一步完善;湿地资源调查监测试点示范工作进展顺利,《全国湿地资源调查技术规程》已通过专家论证,为今年启动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奠定基础,国际重要湿地监测技术规程也已制定完成并开始试点;《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实施两年来,国家林业局和有关部门已审批湿地项目近200个,《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等专项规划顺利实施;通过开展湿地宣传,公众保护意识明显提高。

  “同时,湿地公约履约与国际合作成效明显。”贾治邦说,在第十届《湿地公约》缔约国大会上,中国成功连任公约常委会成员国。此外,湿地保护被列入“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合作领域,还与澳大利亚、德国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湿地保护工作。

  贾治邦表示,今后将积极寻求多边和双边国际合作机会,为国内湿地保护引进更多资金和先进理念,同时要重视跨界湿地保护工作,特别要关注喜马拉雅高原湿地、阿穆尔河-黑龙江流域、湄公河流域、黄勃海区域等敏感区域的湿地保护。

  有着“地球之肾”之称的湿地,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对维护地球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

  据统计,中国湿地维持着约2.7万亿吨淡水,占全国可利用淡水资源总量的96%,发挥着重要的抗旱防涝和淡水净化作用。同时,作为“生物基因库”,湿地孕育并维护着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水稻、水产品、湿地植物等物质产品。

  此外,湿地还是世界上重要的碳库之一,全球湿地碳储量约为770亿吨,占陆地生态系统的35%,对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贾治邦介绍,经过多年努力,2008年中国新增国际重要湿地6块,总数达到36块。新建国家湿地公园20个,总数达到38个。全国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达到550多处。(于文静)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