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冬麦区1.37亿亩作物受旱 防总派工作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冬麦区1.37亿亩作物受旱 防总派工作组
2009年02月01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9日,山东省郯城县马头镇刘楼村农民为小麦浇“返青水”。春节刚过, 山东省郯城县农民充分利用各种水源浇灌小麦,缓解旱情。进入冬季以来,鲁东南地区干旱少雨,导致郯城县40多万亩小麦枯萎。当地政府及时采取措施帮助农民抗旱保苗,确保夏粮产收。 中新社发 房德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1日电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去年11月份以来,中国北方冬麦区无有效降水,旱情持续发展。截至2月1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5亿亩,比多年同期均值多4000万亩,其中北方冬麦区受旱面积总计达1.37亿亩,重旱3990万亩,另外有370万人、18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1月23日,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的抗旱工作做出重要批示,水利部陈雷部长要求进一步明确抗旱工作目标和任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抗旱工作。2月1日,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再次主持召开专题会商会,要求进一步分析评价当前旱情和下一步旱情形势,要分析不同的受旱对象、受旱程度、受旱原因,因时、因地采取不同的抗旱对策和措施;要强化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加强抗旱基础工作的研究,掌握作物生长规律和不同时期的灌溉要求。会议决定,国家防总立即派4个工作组赴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8省指导抗旱工作。

  为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国家防总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具体部署,一是春节前召开了北方7省冬小麦主产区抗旱异地视频会,研究部署抗旱工作;二是腊月二十九日向冬麦区各省和有关流域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旱区各地把抗旱保苗保春耕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扩大浇灌面积;三是商财政部安排了1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近期以来,旱区各地也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抗旱冬浇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2月下旬以来,北方冬麦区各省日最高投入抗旱人数526万人、开动机电井75万眼、泵站4934处、抗旱机动设备71.1万台套,投入抗旱机动运水车3.5万辆,累计投入抗旱资金13.8亿元,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7460万亩,解决了50万人和28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