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政府效率低和媒体道德缺失导演"味全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政府效率低和媒体道德缺失导演"味全事件"
2009年02月04日 08: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日,一则《味全配方奶粉检出致病菌》的新闻再次触动公众敏感的神经。一些商家纷纷对该品牌奶粉做出下架决定,食用味全奶粉的婴儿父母更是惊恐不已。然而就在被报道的当天,杭州味全公司发表一份紧急声明,称媒体报道的问题奶粉,系去年10月17日在深圳查出的台湾进口奶粉。当日,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也对此进行了澄清和说明。(2月3日《新华社》)

  由此看来,让众多人虚惊一场的“味全事件”不过是一场“误会”。可这场令商家损失惨重,让消费者惊魂难定的“误会”是如何产生的呢?

  首先,祸源起自国家质检总局网上公布信息的滞后性。据其新闻发言人所言,检出这批问题奶粉,是在2008年10月17日,并当即作出退运处理,但总局官方网站直到2009年1月20日才予以公布。不涉及国家机密,不需要后续处理,一个已有定论的事件,却要等到三个多月后再公布,难免让人产生“直把旧闻作新闻”的错觉。而这种因“时差”引起的误会,“味全事件”并非首例:去年6月查出的澳优奶粉,直到11月才公布,也曾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两起事件前因后果如出一辙,看来,质检总局在信息发布上并未吸取教训,寻求改进。

  其次,媒体断章取义的报道促成了事件的爆发。质检总局网站1月20日发布的这则信息,媒体于2月2日方进行报道(已不是“新”闻),并且报道时只引用有关“味全奶粉检出致病菌”的内容,故意删去“已作出退运处理”等信息,个别不负责任的媒体,为求新闻“雷”人,明显存在故意误导公众的倾向,从而引起了这场恐慌。

  由此可以看出,正是政府的效率低下和媒体的道德缺失,联合导演了这场折腾人的“味全奶粉事件”。虽然现在,商场里撤下的奶粉已陆续上架,恐慌的人心正逐步稳定,可它对整个社会、商家乃至人心所造成的伤害,恐怕是无法计算,并且短时间内难以抚平的。更令人担心的是,从澳优到味全,既然有关方面不吸取教训,这种危害无穷的瞎折腾事件恐怕还会上演。(郭兵)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