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一号文件”释放提升农民工就业空间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提升农民工就业空间信号
2009年02月04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对当前农民工就业困难和工资下降等问题,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安置好农民工,努力增加农民的务工收入。”其释放出的政策信息,让人们对农民工就业的提升空间有了新期待。

  春节长假过完,一些农民工输入地开始迎来农民工返程潮。长三角地区迎来的主要是来自安徽阜阳、蚌埠等地的农民工。从正月初五开始,返粤农民工的数量明显增加,返城时间早于去年,据调查,90%以上属于返岗农民工。

  农民工返程潮的提前出现无疑传递出这样两个信号,一方面各级政府及时摸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广泛收集岗位信息并及时发布,为农民工有序流动提供了信息导向。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失业农民工担心工作不好找,提前行动起来,寻找新的工作岗位。

  从宏观层面看,农民工就业的提升空间取决于宏观经济对就业的拉动作用。2009年GDP保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是中国政府提出的努力目标。而对于这一目标能否实现,政府表示有信心。

  这信心来自于中央政府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正在落实,如中央财政去年12月份10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完全到位。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快实行了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等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说:“据我们研究,大体上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带动的就业人数大体在100万人左右。”

  春节过后的一个多月内,是农民工进城务工的高峰期。在当前企业用工减少的情况下,对返乡农民工提供有效帮助,为他们春节后外出务工创造更好条件显得尤为重要。

  据尹成基介绍,2月份全国开展“春风送岗位”活动,重点帮助一批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实现转移就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去年12月开始,建立了10省市的调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农民工的就业变化趋势和动向。

  尹成基认为,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增多,输出地和输入地就业信息的公开准确越发重要,这将有助于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尽可能减少盲目外出。政府出台的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等政策尚需落实好,将有助于稳定在岗农民工的就业岗位。对于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要在贷款发放、税费减免、工商登记、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促进其自主创业。(杜宇)

【编辑:吴歆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