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赖昌星为何能申请到加拿大工作许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分析:赖昌星为何能申请到加拿大工作许可?
2009年02月06日 0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7年,加拿大联邦法院法官德蒙迪戈尼曾作出决定,接受赖昌星提出对其遣返前风险评估进行司法复核的申请。赖昌星在记者会上尽量回避记者的提问,但谈到最近的心情时自称“很高兴”。 中新社发 吕振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媒体称赖昌星已获加拿大工作许可 欲从事房地产业

  中新网温哥华2月5日电 新闻分析:赖昌星为何能申请到加拿大工作许可?

  记者 吕振亚

  潜逃加拿大近10年的中国远华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近日获得加拿大工作许可(Work Permit),此消息经此间媒体披露后引起各界关注。

  有华人移民在本地中文网站上留言质问到,“加拿大政府是在保护贪婪民脂民膏的坏人吗?”,也有评论希望加拿大“改变有关法律,减少此类现象发生。”

  此间一家中文日报今天在刊登相关消息中也提出,赖昌星既非合法移民,目前也无难民资格,如何能申请工作许可?

  对此,知名移民律师李克伦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说,加拿大移民部是根据移民法“外国劳工”申请工作许可有关规定作出的。按此规定,赖昌星属于符合申请条件中的“不是移民又不是难民,但也无法被遣返的人士”。

  李律师认为,由于加拿大司法程序漫长,赖昌星短期內可能无法被遣返。在这种情况下,加移民部有可能基于人道立场核准他的工作许可申请,以免申请人生活不济,对加本国构成负担。

  此间媒体曾就赖昌星获得“工作许可”一事咨询加拿大移民部,但未能获得回应。有分析人士称,加拿大移民部处理赖昌星遣返案和工作许可申请之间并无直接关联。获得“工作许可”只是允许申请人居留加拿大期间可以合法工作,并不表明赖昌星本人在加拿大的身份发生任何变化。

  赖昌星是受中国司法部门指控和通缉的“远华”走私案重要嫌犯,1999年8月案发后举家从香港逃到加拿大。2000年11月,加拿大移民部门以非法移民罪把赖氏夫妇拘捕。2001年7月,有关赖昌星案举行第一次听证会,从此展开马拉松式法律诉讼。

  赖遣返案在2006年曾出现重大转折。当年5月18日,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宣布,移民部完成对赖遣返前风险评估,启动遣返程序,并一度为赖安排了遣返行程。但赖随后向加拿大联邦法庭提出延缓遣返上诉,要求对遣返前风险评估进行司法覆核。2007年4月5日,加拿大联邦法院决定接受赖昌星要求对他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司法覆核的申请,从而再次延长了赖案的审理时间。

  据悉,自2007年4月后,加拿大移民部已着手重新为赖昌星做遣返前风险评估报告。按程序,移民部重新做评估报告一般需持续十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但截至今年1月仍未有最终结果。(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