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晋冀鲁部分执法站如虚设 超载车畅行无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指晋冀鲁部分执法站如虚设 超载车畅行无阻
2009年02月06日 06:5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公路运输超限超载已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经有关部门整治,情况有所好转,但这篇记者调查表明,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

  众所周知,公路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对交通安全、环境和道路设施危害极大,但运输车“不超载赚不到钱”的客观现实,使治限治超陷入一种尴尬境地。更为尴尬的是,在不少地方,治限治超不仅没有解决超限超载的老问题,还衍生出了新问题——养了一批蛀虫。一些执法者和中介人从中渔利,大发其财。超限超载越多,他们的财路越宽。给钱放车成了治超的公开秘密,越治越超便是必然结果。

  治限治超成了少数治超者的生财之道、腐败之途,此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决不能任其泛滥下去。要治超,先治腐,腐败不除则超载难治。此外,治超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还需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治理治理,既要治更要理。要理顺关系,协调利益,减轻税费,保障运输者的基础利益。只有让不超载的守法运输者也能赚到钱,公路运输超限超载问题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去年年底,记者到山西、河北、山东部分市县查访,发现超限超载运输问题依然存在。

  超限超载货车畅行高速公路

  冀晋交界的河北省井陉县储煤场甚多,山西的运煤车把煤卸到场里,山东、河北用户到那里接货。

  一家物流配送中心的业务主办王先生告诉记者:“拉煤车和警察一样各管一段,山西车到我们这绝对不往前走,山东、河北车也不上山西去。拉煤车不超载根本赚不到钱。”记者扮作贩煤的生意人,请他给找一批能超载的货车。王先生很痛快地答应:“这好办。”记者告诉他到货地,问他走哪条路,他说“去山东太远,超载只能走高速公路。”记者问为什么只能走高速公路,回答是:“走国道摆平执法人员成本太高,过一个县就得摆平一拨人,得花多少钱啊!走高速公路只需进出的时候找找人,摆平两三个点就可以了。”

  去年12月5日晚,记者搭乘一辆超载运煤车从井陉出发,走了大约30公里,来到鹿泉市。快到高速公路入口时,看到几名执法交警在拦车检查。记者乘坐的车明显超载,但执法人员装作没看见,让车直接进了收费站。司机得意地说:“咱这辆车早有人和执法站值班领导打过招呼了!”

  12月7日,记者沿京沈高速公路暗访。在唐山市丰南区收费口,记者问工作人员:“大货车超载怎么收费啊?”工作人员说:“只要超载,电子磅就会报警,按超载部分加收费用。”记者:“超载的车多吗?”工作人员:“多!”记者:“那你们怎么不罚他们?”工作人员:“我们只负责收费,处罚归他们。”边说边指了指50米外的执法站。

  当日凌晨两点左右,记者在迁安市高速公路出口,看到下来许多明显超载的车辆。向收费站工作人员核实,收费人员如实相告,超载车电脑里都有记录,刚才确实有车超载。记者到超限超载车辆管理站,问为什么不管刚才过去的超载车辆。执法人员辩解:“我们没发现!”记者说:“你们到收费计重的地方,很容易就发现了,为什么不去?”执法人员说:“我们到那影响车辆通行,上级规定我们只能在这里执法。”

  短途运货车几乎全部超载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铁矿资源丰富,往选矿厂和钢厂拉矿石和铁精粉的车辆很多,超限超载问题非常突出。

  记者通过熟人查看了羊杖子村、佟杖子村、马圈子村等几个铁矿的出库单,发现到这些矿拉货的车几乎都超载。羊杖子村村民李景淑指着村前的路痛心地说:“我们盼了几十年,好不容易修了条路,被拉矿石的车轧得惨不忍睹。”

  记者在青龙县城附近超限超载车辆管理站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管理人员对过往车辆几乎不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小县城关系错综复杂,拉货的都能和我们扯上关系,哪好意思管呐!”

  山西省灵石县是肥煤主产区,从事煤炭深加工的企业较多,倒短运煤车不少。南关镇伟星煤化厂有20余辆汽车,长年往厂里运煤。记者调阅了部分进货单,发现竟没有一趟不超载。记者问该厂负责人怎么没人管,回答是:“每月给管的人上点贡就畅通无阻了。”

  “代交罚款”成某些人致富门路

  井陉县高速公路出口附近几个商店的门口都有一块醒目的牌子,上书 “代交罚款”几个大字。记者好奇地走进一家商店,问“你这儿代交啥罚款啊?”店主答:“替大车司机交超限超载的罚款呗!”记者说:“人家直接交给执法人员不就行了,找你们干什么?”店主道:“这你就不明白了,执法人员不敢收别人的钱,通过我们倒一手,该交1000元的交200元就行了。”

  许多物流公司也兼做这一行。石家庄一家物流中心的负责人在和记者谈运费时说:“如果你们自己摆平执法人员,每车每天减100元;如果让我摆平,每车加100元。”

  河北吉运集团车队长陈福柱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出钱,哪道关卡都能摆得平,边说边从车里拿出一张名片递给记者,“你不想运煤到山东邹平吗?找这个人就行,这是堵截车时有人塞给我们的。”记者看到名片上印着“华强货运信息中心景强经理”字样,随即按名片上留的手机号码打过去,跟对方说每天有运煤车从济青高速公路下,请他帮忙。接电话的人非常热情:“可以,你们有几辆车?”“十几辆。”对方说:“车还不少,一辆按150元收吧。”

  在京石高速公路望都服务区,记者看到有个司机一下子买了10个驾驶本封皮。记者问:“买这么多封皮干什么?”驾驶员说:“碰上拦车的交警,里面放200元钱一递就放行了。”服务区售货员说:“到这买封皮的人很多,有的交警还将一些封皮低价卖给我们。”

  山西养车的老板崔俊武说,他们长年从河北鹿泉上高速公路,都是当地一个叫张四小的人帮他们摆平执法人员。起初,这个人开的是一辆“捷达”,不到一年换成“宝马”了。

  “过去,交警调动大都是往家门口调,近年来出现一个怪现象——许多人托关系往城市外环或国道等偏远的地方调。这与接受贿赂放行超载超限车不无关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田宏杰说。

  据唐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郑应祥介绍:“近年来,唐山市检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一批利用工作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治超工作人员。治超工作必须与打击贿赂犯罪结合起来,否则,天罗地网必将支离破碎。”(记者 丁志军)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