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方大旱:能否战胜旱灾还有“三大疑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北方大旱:能否战胜旱灾还有“三大疑问”
2009年02月06日 07:20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据悉,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29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春,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然而眼下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却正在威胁着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7个小麦主产省份。很多地方甚至从去年10月下旬以来,连续100多天没有下过一场像样的雨雪,土地龟裂、河流干涸,地里的冬小麦面临绝产危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灾情蔓延的情况。

  河南最近110多天以来全省有效降水不超过十五毫米,

  小麦受旱面积达4150多万亩

  2008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小麦主产区出现了严重干旱,旱灾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小麦受旱面积之大为历史罕见。在河南,全省小麦受旱面积4150多万亩,严重受旱700万亩,山丘区已有13万多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在安徽,全省受旱面积达到2591万亩,其中严重干旱面积1074万亩。据统计,直接经济损失已近十六亿元人民币。在陕西,关中、渭北地区旱情仍在加剧,15万人面临临时饮水困难。在山东,今年以来全省降水仅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九成,全省六成麦田受旱,面积已达3328万亩。在江西,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已连续创下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湖区大面积干涸,当地群众出现一定程度用水困难。在甘肃,重旱面积达到4.6万平方公里。在河北,40万人饮水困难,省会石家庄遭遇50年来少见秋旱。在湖南,长沙旱情已达特大旱标准。除此之外,山西、青海、湖北等全国共15个省、市都不同程度的遭遇大规模干旱。截至到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55亿亩,比常年同期增加5448万亩,增幅达35%,已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在受灾的七个小麦主产省份中间,河南的小麦种植面积最大,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然而,它今年的灾情也最为严重。最近110多天以来,河南全省有效降水不超过十五毫米,小麦受旱面积达4150多万亩,其中严重受旱700万亩,有50万亩出现麦苗枯死现象。我们的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河南。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区,但是在过去的107天时间里,这里没有下过一滴雨;全省7000万亩农田, 4519万亩农田受旱,其中50万亩麦田不同程度地出现麦苗枯死的现象。

  河南省新乡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刘现祯:“虽然说也长出须子了,但是须子不是那么大,对这类麦田必须马上浇水,马上施肥,进行管理。”

  罕见的旱情很快引起了小麦交易晴雨表的期货市场的变化,今天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商品交易所看到,一开盘,红色的数字就闪个不停。

  在郑州万达期货公司,崔坡告诉记者,春节前后6个交易日,小麦的期货交易量不断攀升,2月4日,也就是昨天,闭市时,强麦的价格以涨停结束。

  郑州万达期货公司粮油研究小组组长崔坡:“短期内来讲,干旱的炒作题材仍然是影响行情的主要因素,但是从长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干旱的影响因素占的比重并不是太大。”

  今年的旱情,无疑对冬麦的生长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小麦减产,但是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过去的几年,由于河南连续小麦大丰收,特别是2008年国家给出的每50公斤87元的最低收购价,吸引了众多农民把手里的粮食卖到粮库。在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鲍耀滨告诉记者,即使旱情影响到小麦的产量,也不会对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河南省新乡新华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鲍耀滨:“从我们新乡地区来说,无论是大旱之年,还是丰收之年或者是受灾之年,粮食出入库的问题不是很大。”

  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这场旱灾没有像地震那样的山崩地裂,没有像洪灾那样的惊涛骇浪,但它却直接威胁着我国的粮食安全和群众生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历史上第一次启动了I级抗旱应急响应,河南当地的农民也自发行动起来,抗旱救灾。但是,他们却也面临着一些实际的困难。

  记者:“我现在是在河南省辉县市孟庄镇的这一块土地上,大家可以看到,在我的身后就是用于农业灌溉的一条水渠,有意思的是,在我的右手边是范屯村的土地,大概有300多亩,在我的左手边是高村村的土地,大概有将近100亩,我们现在可以看到高村村的农田里土地是非常非常的松软,我踩下去的时候可以感觉到土地的弹力,这边是范屯村的土地,他们最后的一次灌溉是在去年的十月份,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土地已经出现了很大的裂缝,踩下去的时候非常的坚硬,没有一点点的弹性。”

  高村是一个比较富裕的村子,不仅自己修了一个水渠,而且浇地用的水全部免费,电费集体和村民各出一半,入冬以来,高村的村民已经浇过3次地,所以,这次旱情对他们没有丝毫的影响。而一渠之隔的范屯村,从去年十月份这片农田在塌墒时浇过一次水后,由于没有水渠,也没有水井,近4个月的时间就再也无人问津。村民们日复一日期待老天爷能恩赐下雨的日子里,农田裂开了手指宽的口子。

  河南省新乡市农科院副研究员刘现祯:“现在到了泛青的时期了,现在还不浇水,到了晚期再不浇水,这个产量肯定会(每亩)下降100-200斤。”

  记者看到,农田里的小麦苗有的已经开始枯萎变黄,但是即便如此,整整一下午的时间,也没有看见有人为这片农田浇水。

  刘现祯:“从目前来看,维持一星期还问题不太大,但是一星期以后,还持续干旱,慢慢地旱情对这个麦苗的影响会逐渐增大。”

  由于农田水利设施根不上导致无法灌溉的远不止范屯村,在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东水洞村记者看到,渭河沿着村庄流过,但是仅有3米之隔的农田去饱受着旱灾之苦。

  新乡市卫滨区平原乡东水洞村村民尚华田:“旱的太狠了。”

  64岁的尚华田共有5亩地,尽管距离渭河很近,但是河边的水井年久失修,水泵坏了几个月没人管。5亩麦田就这样一天天旱起来。

  4日上午,村民们想出来一个办法,自己安装了水泵,从渭河取水浇地。老尚喜出望外,赶紧去买氮肥,没想到,在这个节骨眼上,氮肥竟然卖起了高价。

  尚华田:“不一样了,去年买的22元/袋,今天买就32元/袋,高出了10元钱/袋。”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