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整治特权车不能靠“雷人”的交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整治特权车不能靠“雷人”的交警
2009年02月06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重庆一辆警车违章停车,被辖区江北区交警贴了罚单。一位网友将该警车被贴条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引来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特权车”违章被罚难能可贵,并称赞贴罚单交警“太有胆量”。(《重庆晚报》2月5日)

  给警车开罚单,绝对新鲜,否则也不会被网友费心地拍照、上传,更不会让众多网友为此倾情顶帖“起高楼”。但给违章警车开罚单引来的赞誉(甚至是过誉),是如此的“不能承受之重”,其背后一定有太多、太过寻常的特权车在日常生活中肆意横行。

  不要怪网民没见过大世面,把给违规停车的警车开张罚单称作“铁面无私”实在是内有辛酸:见多了横冲直撞的特权车,见多了对特权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交警,更见多了某些挂着特权车牌但一看就不是公务车的跑车……重庆江北区的这位普通交警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被追捧,有些异样,但更符合当下国民心理。除了对特权车的平日作为无可奈何之外,对这平地冒出来的“异端”哪怕稍微过分地赞一声,也实在不为过。

  不管当事交警怎么解释这个罚单“很正常”,都无法消除公众对此事结局的怀疑。仅从门户网站的调查来看,虽有35.6%的网友认为“能够看到特权车被罚不容易”,但也有32.6%的网友担心“结果会不了了之”。这张罚单的罚款究竟什么时候能够上缴?没有谁希望“警车的主人一个电话过去,那张罚单就成了废纸”。罚单既然开了,重庆交警部门起码应该对这个案子善始善终。至于其他特权车是否还会收到此类罚单,是否以交警部门吸取教训“下不为例”结束此次演出,还真不好估计。

  况且,从媒体无意中作为“功绩”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此次给警车开罚单的“胆大妄为”只是“从2月1日开始对观音桥商圈车辆停放、行车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的硕果而已。那在专项行动后,特权车被罚的前景会怎样呢?重庆对特权车开罚单的非典型个案,在当地是否可复制都成问题,更遑论推广了。

  特权车背后是肆无忌惮的权力,特权车肆意违章无人敢罚之所以“人神共愤”,在于从没有被真正束缚过的权力,到今天都尚未遇到过敌手。对权力的限制不能靠几个“太有胆量”的个别表现,更无法靠双手合十地祈祷个案结果来实现。(萧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