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航模操作手凭声音可判断飞机飞行姿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航模操作手凭声音可判断飞机飞行姿态
2009年02月06日 1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航模班长,刘书祥做过很多关于飞行、关于遥控的梦,最多的是驾驶着一架飞机,在高速飞行中成直立状,几乎停在空中,一跳一跳地向前。这就是飞行技术中最高难度的“眼镜蛇动作”。然而,刘书祥得到“空中眼镜蛇”的外号,还是拜他的“对手”所赐。

  前年,在某靶场,参加实弹打靶考核的某高炮分队早早就将炮阵地设好,等着航模拖着靶子闯入视野。可左等右等,那平日里慢悠悠拖着尾巴的航模就是千呼万唤不出来。是不是航模坏了?是不是飞错方向了?

  正当人们小声嘀咕并猜测各种“版本”时,导调组宣布了一个谁都想不到的结果:航模模拟的运输机已将“伞兵”投放到阵地后方,旋即对炮阵地进行了火力打击。从几百里地以外把火炮拖到靶场,没打一炮就输了。指挥员急得扔掉帽子,围着火炮跺脚,连说“不可能,不服气!”

  刘书祥眼里,就没有什么“不可能”:以往训练考核中,因为航模的飞行高度、距离受限,操作手一般都将航模飞行控制到肉眼能观察的范围。可他偏不信邪,经过上百次飞行实验,刘书祥练就了不用眼睛,只用耳朵就可以捕捉到航模发动机的微弱声音,判断航模的飞行距离、飞行姿态的绝活。这样,不仅使航模飞得更高、更远,还能在超远距离控制飞行态势,从而逃过了侦察兵的眼睛,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听完导调组的情况通报,炮阵地指挥员不服气地说:我们按照老经验疏忽了,有本事再来一次!

  这次,炮阵地上严阵以待,各种侦察仪器全部开动,整个炮阵地上空就是连只蚊子也休想飞过去。可还是没看到航模的影子。人们的神经在紧张中慢慢松懈。忽然,只见航模从小山后面全速滑出,超低空掠过阵地,还嚣张地投下了“烟雾弹”。

  原来,这次刘书祥凭借娴熟的技术,巧妙利用山地、丘陵遮挡,以超低空的高度在雷达盲区“潜伏”飞行。

  “服了!真服了!打心眼儿里服了!”炮兵指挥员听罢介绍,连说三个“服了”。于是,在这次考核中,“靶子”越练越狡猾,“火炮”越打越聪明,而刘书祥“空中眼镜蛇”的雅号也不胫而走。

  “敌人不会站在那里让你打,要想不被消灭,就要比敌人更狡猾、更顽强!”这是刘书祥常说的一句话。

  为了让自己扮演的“敌人”更逼真、更狡猾,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刚接触航模那一年内,刘书祥一有时间,就拿着遥控器,对着飞行的麻雀、燕子练习,用它们的飞行姿态来模拟操作。

  冬天,训练场寒风刺骨,狂风卷着枯叶碎草就往脸上打,刘书祥为准确识别航模在空中的飞行姿态,坚持盯着钟表的秒针训练眼睛定力,努力做到3分钟不眨眼,现在无论迎风还是迎光都不流泪。

  前年,在营党委的关怀支持下,刘书祥找了间库房,把航模实验室建了起来。他将自己探索的新技术、新训法以及训练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战士,还自摆“擂台”当擂主,欢迎大家向他挑战。不管是切磋飞行技术,还是探讨遥控、电路理论,他都乐呵呵地奉陪。

  为了调动大家钻研新技术、新战术的积极性,他还向营党委建议:研究成果一旦通过验收,就用创意人和攻关者的名字命名。

  很快,营里的研究氛围高涨起来。排长刘文学在刘书祥的帮助下,运用爬升角反作用力,解决了模拟直升机旋停攻击等技术难题,这项成果被命名为“刘文学旋停攻击飞行法”;副班长李英辉在训练中发现航模夜航时难把握的难题,在机翼上用小灯泡勾勒出形状,填补了全军航模夜航的空白,被称为“李英辉夜航技术”;看着这些不大“正规”却生气勃勃的成果,刘书祥高兴极了。

  去年,鲁南某山区,阴云密布,某协作区演习拉开帷幕。在军委首长等上百位将校军官的注视下,刘书祥所在班的三架航模凌空而起,只见三机在空中密切协同,步调一致,宛若一群训练有素的勇士披甲破空而来。

  看完了刘书祥航模班的多机操纵、空中盘旋和俯冲等高难度动作,将军们纷纷起身,为这群兵送上热烈的掌声!(赵晓东)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