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谈干旱成因:降水少气温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谈干旱成因:降水少气温高
2009年02月06日 10:3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的干旱状况究竟原因何在?本报记者前日专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杨贵名进行详细解析。

  广州日报记者:目前旱情如何?

  杨贵名:山西南部、河北、山东西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等地旱情比较厉害,达到了重旱的程度。河北南部从2008年的冬天开始到目前,甚至一点雨都没有下。据了解,有些地方的土壤往下10厘米左右都是干土层。

  干旱会造成春播较困难,给冬小麦越冬返青带来不良影响,有些依靠自然雨水灌溉的地方会有较大影响。

  广州日报记者:大面积干旱原因为何?

  杨贵名:从去年秋天开始一直到现在,北方一些省份降水非常少,降水造成的干旱是一大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是气温高,尽管去年冬天北方有几次强冷空气过程,但是冷空气没有带来降水,仅仅是大风和降温天气。冷空气过后,气温又迅速回升,由于风大也导致土壤失墒。此外,冷空气过后气温又长时间偏高,水分蒸发导致了干旱更为严重。

  广州日报记者:为什么今年降水偏少?

  杨贵名:降水偏少的主要原因是冷空气虽然有,但从热带洋面上过来的潮湿的暖湿气流并不强盛。暖湿气流较弱,仅仅到达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无法输送到黄淮、华北、河南、山东、山西、河北等偏北的地方。

  条件满足就实行人工增雨

  广州日报记者:这和大气环流有何关系?

  杨贵名:这主要是大气环流的特殊情况造成。往年到秋冬季节至少会有几次降水的天气过程,河南、山东、安徽北部等地,多年平均的降水不会太少,每年冬天都会有几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但是,从去年秋天到现在一直没有明显降水,成为秋冬连旱的状况,而春季是否会继续旱下去,我们还在继续观察。

  广州日报记者:有没有人工降雨的计划?

  杨贵名:我们做好了人工增雨的一切准备。只要条件满足,就会实行人工增雨。(记者赵琳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