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 将寻求时机人工增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 将寻求时机人工增雨
2009年02月06日 11:2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城已经百余天“滴雨未降”,旱情还在发展。北京市气象局昨天表示,本市已经建成全年全天候增雨作业体系,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每一次天气过程,不放过每一次机会,通过飞机、火箭、高炮等多种方式开展增雨作业,争取最大增雨效果。

  人工增雨是采用人为的办法对一个地

  区上空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影响,开发云中潜在的降水资源,使降水量增加。本市1990年首次出动飞机在官厅、密云两大水库库区和上游开展“追云播撒计划”,此后遇上适宜的天气过程,本市气象工作者就运用飞机、火箭、气球等将碘化银或液氮播撒到云层中,以达到增雨目的。冬春季节本市还采用气球携带碘化银烟弹和气球携载液氮增雪的作业方法。目前,本市人工增雨作业包括火箭增雨作业、高炮增雨作业、高山地基人工增雨(雪)作业、飞机增雨作业等。市防汛抗旱办公室、水文总站等部门联合评估表明:2003年至2007年,本市人工增雨共增加水库流域雨量252毫米,密云、官厅等水库因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入库蓄水量1.3亿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10.3亿元。

  自去年10月26日以来,本市降水明显偏少,创下1971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纪录。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降水偏少对本市有三重影响:一是旱情比较严重,要采取措施对冬小麦浇水;二是空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高,要注意防火;三是增大了传染性疾病发生的几率。而人工增雨不仅增加了降水量,对土壤保墒、森林防火、净化空气等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下周本市依然没有强冷空气活动,天气多是在晴到多云之间变换,出现降雨的可能性较小。(记者张军)

  相关新闻

  卫生部门提醒预防感冒

  入冬以来北京超过百天的无明显降水,加上近期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学生即将返京,人员流动性大,给原本就在冬春季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增加了可乘之机。市卫生局提醒市民,当前要特别注意预防普通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市卫生局表示,今年冬天少有的干燥,给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增加了可乘之机。近期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学生返京,流动性增大,同时立春之后天气逐渐转暖,气温回升,致使病毒、细菌、蚊虫等病媒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卫生部门已经要求医疗机构做好每日流感网报工作和预测预警。专家建议,应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以每天早、中、晚三次各通风20分钟为宜;少去公共场所,减少与污染环境接触的机会;经常进行室内空气净化和消毒,在流行感冒高发时期在办公室和家庭用醋净化空气;增加室内湿度,冬季最适宜的室内湿度为30%至60%。(记者方芳)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