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将建成全球最大单体"隔震"建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将建成全球最大单体"隔震"建筑
2009年02月06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5日在昆明新机场调研时表示,昆明新机场航站楼“隔震”技术研究取得突破,目前已进入工程应用阶段。由于“隔震”技术的应用,建成后的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隔震建筑。

  云南是中国地震多发区,地震具有震级大、频率高、灾害重、分布广的特点,重大工程建设面临复杂的地震安全问题。昆明新机场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门户大型枢纽机场,确保地震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龙江介绍说,昆明新机场在前期规划中就非常关注抗震技术研究,《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减隔震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被列为云南省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获得云南省科技厅的大力资助。

  去年6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满足昆明新机场“隔震”性能要求的大直径、大位移橡胶“隔震”支座研发获得成功,并获得云南省建设新产品生产许可;去年12月,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与云南省地震局签订“隔震”成套技术服务项目合同,《昆明新机场航站楼减隔震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转入工程应用阶段;目前,该工程正有序推进。

  昆明新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说,昆明新机场航站楼采用混合“隔震”设计方法,用大型橡胶“隔震”支座,使建筑抗震性能大幅提高。通过振动台试验,昆明新机场航站楼隔震效果明显,可满足“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的抗震设防水准和8.2度的设计设防要求。

  云南地震局局长皇甫岗说,“隔震”技术是对现行抗震技术的发展与突破,它的应用使得建筑在遭遇地震时不倒塌成为可能。作为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首次成功应用“隔震”技术,必将推动全国“隔震”技术发展。

  据介绍,云南是中国最早开发应用“隔震”技术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隔震”建筑已建成上百栋,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是全国推广应用项目最多、技术应用最成熟的省份。(记者赵大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