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一街道办主任受贿173万 "挖"出党委书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玉溪一街道办主任受贿173万 "挖"出党委书记
2009年02月06日 14:09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速读 被判刑前,白占金是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玉带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党工委书记。经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检察院侦查查实,白占金在任玉带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和党工委书记7年的时间里,共受贿173.5万元、贪污4万元。他收到的第一笔“礼金”是一个加油站老板送的5万元,随后他就一发而不可收拾:用公款外出旅游时,还将一个老板为其垫付的旅游费揣入自己的腰包;为将一块土地成功卖给自己的“意中人”,他竟私下将竞标价泄露出去。在贪污受贿的那段日子里,他每天要干两件事,一是到温泉游泳馆去见“朋友”;二是到麻将室里会“朋友”。他不仅自己贪污受贿,还将监督他的党工委书记也“拉下水”……

  见钱眼开 收下第一笔受贿金

  玉带路是上个世纪末玉溪市红塔区撤销州城镇之后,新设立的3个街道办事处之一。这个新的街道办事处一设立,白占金就被委以办事处主任的要职,足见组织和群众对白占金的信任。而早年的白占金也确确实实是一个脚踏实地的人。白占金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仅有小学文化的他务过农、当过兵,当过武装部部长,并曾得到过各种荣誉,他走上犯罪道路,主要是因为见钱眼开。

  1998年底玉带路街道办事处设立,46岁的白占金被任命为办事处主任。起初,他一切从零开始,为玉带路的经济发展出点子、想办法,工作兢兢业业,可随着手中的权力大了,白占金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广,而且圈中朋友的“档次”也越来越高。这些朋友都是些“老总级”的人物,出手相当阔绰,相比之下,领工资吃饭的白占金就显得有些寒酸。这让他心里很不平衡。

  在走马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白占金就收受了第一笔贿赂:1999年初,玉带路办事处决定将办事处所属企业州城加油站承包出去经营,为了获得加油站的承包权,原来一直经营加油站的站长高家元向白占金奉上了5万元好处费。高家元事后交代:“承包的时候,白占金来找我说你要承包,就承包给你,你不承包,我就要对外了。他实际上是暗示我,能否给他们一点钱。自他暗示了以后,因为其他人也非常想承包加油站,所以我就送了他5万元。”拿到钱后,白占金在办事处的班子会议发表了同意将加油站承包给高家元经营的意见,其他领导看主任首先这样讲,就没有哪个说不同意了。结果,办事处与高家元签订了承包合同。

  胃口大开 明目张胆地向行贿人要钱

  轻松拿到了5万元,白占金觉得这种事情太容易了。于是,白占金贪欲的闸门打开了,从2000年到2002年间,每年春节、中秋,白占金都要亲自到州城加油站去取高家元送给他的两万元“慰问金”。事后,高家元无奈地讲:“原来过节,我每次都是送他1000元,可后来白占金来到加油站对我说,过年了,你就装两叠(2万)吧,没办法,我每次只有给他两万元的压岁钱。”

  2001年6月,高家元在承包合同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又送给白占金18万元,再次拿到了加油站的承包经营权。当时承包的时候,白占金对高家元说:“你要包6年,就看你一年能给我多少钱?”当时因为经营很难,高家元先答应一年给他两万元,而白占金却说:“每年给3万元得了!”

  然而,高家元第二次承包才经营了一年多,白占金又提出要把加油站改制拍卖。高家元对此非常生气,但生气归生气,在反复考虑了两天后,还是决定买下加油站。在找白占金商谈此事时,白占金问他:“如果你要了就改制给你,你看看你自己会如何表示?”高家元试探着回答:“算了算了,领导,我还拿10万元给你,把加油站改制给我吧。”白占金嫌少,没有吭声。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高家元送了20万元现金给白占金,最终以516万元买到了加油站。

  神通广大 公费旅游还要捞“外快”

  白占金不断地伸出贪婪的黑手,哪怕是在退居二线后,也不忘记敛财,为自己退休后当老板做准备。2006年4月,白占金与宏盛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杨平等人相约到日本、台湾旅游,玉带路街道办事处先为白占金支付了该笔旅游团费1.91万元,接着杨平也为白占金支付了1.91万元的团费。事后,白占金找到玉溪国际旅行社导游,要回杨平为其重复支付的这笔旅游费,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白占金担任办事处主任后,倚仗着工作上有些成绩就唯我独尊,玉带路街道办事处的大小事项,均由他一个人拍板,因此被当地老百姓称为“白老大”。

  2002年,玉带路街道办事处因新建了办公楼,决定要对原办公地点党技校的土地使用权、房产进行一次性转让。宏盛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杨平得此消息后,有意将党技校买下,便找到了白占金。白占金向杨平承诺,只要杨平愿意给好处,事情很简单。杨平交代:“最先我打算给白占金10万元钱,但白占金一直拖着没有开会讨论,我猜到他嫌给的钱少,因为当时他跟我提到过有人也愿意给他点好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时候,反正多的都出了,买地也要出几百万,无非是再加大点经营成本而已,最后我又加到15万元给他。可我没有想到,15万元还不能满足白占金的胃口。白占金听了我说给他15万元,就对我讲原来不是跟你借了点钱(5万元),管它了,就并着这回一起抵抵(债)了。”我看一切都清楚了,就只好答应送给他15万元现金,并且免除他已经借去的5万元欠款。这样一来,杨平在这次“交易”中答应给白占金20万元好处费。得到杨平的承诺后,白占金随即履行自己的承诺,马上召开办事处班子会议,直接建议将党技校出让给他。

  寻找伙伴 把党工委书记“拉下水”

  红塔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燕晨介绍说:“玉带路办事处开会形成了一个共识,只要白占金首先发言,其他人都要同意。白占金一旦表态这宗土地或者这个企业厂子要卖给谁,白老大都已经表态了,班子其他成员就丧失了个人的主张或意见。由于白占金的说一不二,玉带路有这样的传闻:党工委书记陶万忠答应的事,不一定能办成;‘白老大’答应的事就一定能成。”

  白占金坦言:“我从来不霸道,不排斥陶书记,但是好像在人们心目中就都是我说了算。”

  玉带路办事处原党工委书记陶万忠哀叹道:“和白占金搭档不理想,感觉和他共事肯定比较难。一句话,与白占金共事,不腐败也难啊!”

  按理,白占金在办事处虽然牛气冲天,但还有党工委书记在他上面,陶万忠这个书记到哪里去了?党的监督到哪里去了?检察官通过调查,找到了答案。红塔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燕晨介绍说:“白占金开始的时候不是书记而是主任,书记是陶万忠,因为都做了金钱的俘虏,都有利益关系在里面,陶万忠说的那些话可以充分表明,如果他不拿白占金有意安排其他人给他的这些钱,那么他可能最初的时候还能够正确地履行自己的领导职权,一旦接受了别人的钱以后,做了金钱的俘虏,后来他就没有什么原则性了,要跟白占金合作就必须跟白占金同流合污。”为了使自己对行贿人的承诺全部兑现,为了使自己权钱交易的“事业”更加顺利,白占金觉得书记陶万忠也必须是“自己人”才行。

  据陶万忠交代,第一次送钱给他,他也是不敢要的,还是推辞的,包括第二次给他股份他也推辞,第二次给他股份,就是一个老板和白占金把他叫出去给的。就这样,一次拉拢不成,再来第二次、第三次,白占金不断授意让给自己行贿的人也向陶万忠行贿。在杨平购买党技校的时候,白占金就曾如此提示杨平:“这个事情,陶万忠你还是考虑一下。”于是,杨平给陶万忠送了10万元钱。

  面对送上门的金钱,陶万忠开始还拒绝。但时间一长,想想自己为买别墅而欠下的巨额贷款,也就丧失了自己最后的底线。收钱后的陶万忠对白占金没有监督,也不敢监督。2003年底,陶万忠调到红塔区总工会任工会主席,白占金接替了陶万忠的书记职务。

  陶万忠走了以后,白占金一人负责这个单位一年多,虽然上面没下文让白占金身兼两职,但实际上书记、主任都是白占金。大权独揽后,白占金更加贪婪了。

  那段时间,白占金每天要做两件事:一是到温泉游泳馆去游泳,见朋友;二是到麻将室里会朋友。而此时的白占金,哪还有什么真朋友,同他玩的无非是权钱游戏,他的那些朋友用钱、物来换取他手中的权。

  白占金等人被判刑

  去年4月初,红塔区检察院根据群众举报展开调查,首先“翻船”的是鲁开林,随后,白占金、陶万忠等人投案自首。到调查结束后,全案涉案人员竟多达45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7人,居委会干部6人,村民小组长4人,私营企业老板28人;全部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这批案件侦查终结后,红塔区检察院决定对其中白占金等11人提起公诉,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对其他认罪悔罪态度好、积极如数退赃的34人移交有关机关作党纪政纪处理。

  去年10月至今年1月15日,法院对白占金等人相继作出一审判决。其中,对受贿173.5万元、贪污4万元的被告人白占金,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9万元、以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没收财产1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对受贿55.7万元的被告人鲁开林,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对受贿62.8万元的被告人陶万忠,以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没收财产3万元;对行贿90万元的被告人刘宝元,以犯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行贿52万元)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总和刑期5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以权谋私向行贿人泄露土地竞拍价

  白占金说:“我这个人,就是说我的性格,可能讲点朋友义气、哥们义气,只要朋友(老板)找着,觉得不是什么很过分的事,比如说最后买卖的这两桩土地,原来认得的朋友来找,想着只要老百姓同意,我又不出面,反正是老百姓同意卖给你的嘛,就答应了。”

  白占金所说的朋友、老板都是些什么人呢?他们中有时任玉带路街道办事处土地管理所所长的鲁开林、有玉溪兴宝商贸有限公司经理刘宝元等人。2005年下半年,鲁开林在得知玉带路街道办事处郑井九组要对外转让珊瑚路与朱谨路交叉路口的一块土地后,将此信息告知了刘宝元。刘宝元为了顺利买下该宗土地,随即向白占金、鲁开林提议,3人合作投资开发该宗土地,白占金、鲁开林欣然应允。

  鲁开林对这块土地的信息掌握比其他人要全面得多。然而,要把这个信息变成走向市场的商品,转变成一种社会上有价值的东西,鲁开林离不开当地的党委、政府。鲁开林当时所打的算盘,就是要拉住白占金。他认为,自己说这块土地值得开发、值得利用,白占金作为一把手,无论是当主任还是书记,都完全可以把基层干部和老百姓的工作做通。就这样,白、鲁二人三番五次向郑井九组打招呼,要求郑井九组违反规定,以协议方式将土地出让给刘宝元。

  郑井社区居委会九组原组长翟春红归案后交代:“白占金,我本来就觉得他不是个好人,卖这块地的时候我到了办事处,白占金就说‘你把这块地卖给刘宝元,刘宝元的实力强。’我说‘白书记,实力个个都好,既然人家要买地都有实力呀。’白占金又说‘叫宝元给你五六十万元一亩吧。’我说白书记不可能,我们要公开的来。这块地需求量比较大,要的人多,生产队也不敢作协议出让,就采取小范围内竞价出让。”最后,白占金、鲁开林叫刘宝元向翟春红承诺事成之后给翟春红35万元的好处费。竞买当日,翟春红向刘宝元泄露了他人的最高竞买价是110万元,让刘宝元以113万元的价格买到了这块土地。

  在白占金、鲁开林和翟春红的大力支持下,刘宝元取得了该宗土地的使用权,而白占金、鲁开林每人各得35万元的好处费。(通讯员 刘德安 王翠云 冯琳)(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