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实施飞机、高炮、火箭增雨雪抗旱首战告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实施飞机、高炮、火箭增雨雪抗旱首战告捷
2009年02月06日 14:40 来源:山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运城全力抗旱保春耕

  已灌溉小麦182万亩,占水地小麦面积的80%

  运城春来早。 面对去冬今春的严重旱情,运城市委、市政府动员各级各部门采取引黄灌溉、打井修渠、引水扩浇、人工降雨等办法抗旱浇水,开展春耕生产。截至2月4日,全市已灌溉小麦182万亩,占到水地小麦面积的80%。果树、蔬菜等各种农作物也得到部分灌溉。

  去冬以来,运城市发生严重干旱。从去年11月1日到今年1月31日,3个月平均降水量只有15毫米,比往年同期减少43.4%,全市小麦普遍受旱。面对旱情,市委、市政府积极动员组织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采取一切能够采取的措施奋力抗旱。夹马口、尊村等所有引黄站全力引黄上水,13个县、市、区开动机井14800多眼。运城供电公司新绛支公司170多名干部员工春节一过就头戴安全帽、身背工具包,分赴10个乡镇210多个农村支援抗旱。2月1日至2日,该市实施人工增雨,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2.2毫米。

  2月4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研究落实抗旱春耕造林工作,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确保春耕生产、植树造林顺利进行。

  临汾拿出100万元抗旱保麦

  本报讯(记者乔明亮 通讯员郑建民)针对持续干旱的现状,临汾市政府拿出100万元,并启用千余水利设施抗旱保麦。

  在启动抗旱Ⅱ级响应行动后,临汾加强各类水库、闸坝水源的调度,统筹当地水和过境水、地表水和地下水,加紧抢修大中型灌区、泵站、小型机电灌站、机井,市政府拿出100万元用于抗旱春浇,下拨10吨抗旱剂为作物叶面喷施保水,并适时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特别是沿汾河机电灌站,实行多机提水,昼夜运行,水利设施开机率达到95%以上。目前,全市已开动各种水利设施1200余处(眼),提前一周开始春浇,仅两天时间就完成春浇面积3.5万亩。

  我省实施飞机、高炮、火箭增雨雪抗旱

  本报讯 (记者王恩瑞 通讯员郭继瑞)面对严重的旱情,省气象局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 “要尽最大可能抓住时机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想方设法缓解几十年不遇的严重旱情”指示精神,紧紧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连续组织实施飞机、高炮、火箭人工增雨雪作业首战告捷,中南部地区普降小雨雪,最大降水量达5.6毫米。

  根据中央气象台和省气象台预报,2月1日~2日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全省,中南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2月1日~2日,省人工增雨指挥中心共组织运城、大同、太原三个降雨基地的3829、3817、3815三架人工增雨飞机连续作业4架次,空中飞行近12小时,影响面积达8.8万平方公里,播撒碘化银催化剂3600克。在飞机作业间隙,地空密切配合组织了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高炮作业5门次,发射炮弹119发,火箭增雨作业18架次,发射新型火箭弹87枚,发射其它火箭弹67枚。

  连续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效果明显。受自然降水和人工影响的共同作用,从1月31日8时~2月3日8时,我省中南部地区72小时过程降水量在0.0~5.6毫米之间,有31个县市降水量达2毫米以上,长治、晋城及临汾市大部、运城市东部降小雨或小雨夹雪。(记者管喻)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