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 减免不发达国家债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 减免不发达国家债务
2009年02月06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代表团团长刘振民大使在联合国第47届社会发展委员会“社会融合”议题下发言说,在当前形势下,发达国家更应认真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切实减免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避免采取有损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合作,共度难关。

  刘振民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世界经济形势急剧变化,给各国经济稳定和社会发展造成严峻挑战。如何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摆在各国政府面前的艰巨挑战。本届社发会在优先主题下讨论社会融合问题,特别是社会融合与减贫、实现充分就业和体面劳动的关系,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刘振民提出,应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困难处境。经济基础较为薄弱的发展中国家在金融危机中遭受沉重打击,在减贫、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更为严峻的形势。发达国家应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制订应对政策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不将自身困难转嫁其他国家。

  刘振民说,各国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是民生之盾。促进社会融合,必须为处于弱势的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社会保护,避免他们被社会边缘化。在目前形势下,穷人、残疾人、老年人、青年、移民等特殊群体的社会保护问题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突出。如何使他们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贫有所济,对促进社会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各国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缩小贫富差距,建立和完善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保障制度,为特殊群体提供有效保护。

  刘振民称,应通过稳定经济拉动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与经济发展紧密相连,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稳定宏观经济成为各国政府面临的首先任务。只有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才能稳定就业形势。各国政府应采取有力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促进就业岗位增长,同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优先照顾处于弱势的特殊群体的需求。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