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机关司机集资诈骗2.6亿 多名领导涉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丽水机关司机集资诈骗2.6亿 多名领导涉案
2009年02月06日 17: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扯虎皮当大旗,以"领导司机"的名义,浙江丽水人吕伟强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累计非法集资超过2亿6千万元,造成他人实际经济损失近4千万元。由于此案涉及多名身处领导岗位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记者从丽水市有关部门获悉,目前丽水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对吕伟强涉嫌集资诈骗案进行了开庭审理,将择日依法作出宣判。在吕伟强涉嫌集资诈骗案中,为吕伟强向企业集资提供帮助的数名县处级干部受到了党纪的严肃处理。

  2008年4月24日下午,丽水市级机关车队驾驶员吕伟强因无力归还他人巨额集资款,向丽水市公安局莲都区分局投案自首。由于该案涉案数额巨大、涉及人员复杂、社会关注度高,莲都区分局成立了以局长谷江南为组长的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吕伟强曾多年担任丽水市某领导的驾驶员,自己在当地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公安机关的侦查表明,吕伟强自2004年8月到案发时,以工程招投标、银行还贷、与他人合伙做外贸生意、投资办厂、做基金等为由,以月利率2%-12%的高额回报为诱饵,先后向单旭波等28户个人和企业非法集资,累计金额26218.58万元。

  莲都区公安分局局长谷江南告诉记者,专案组对吕伟强所有资产进行了全面调查,依法扣押、冻结、查封银行存款、汽车、房产、工业用地及厂房等总值1000余万元。全面查清了吕伟强的资金往来情况,集资款中用于支付集资款利息和归还到期集资款本金达22666.695万元;以银行卡套现、通过他人"洗码"、带现金过境等方式数十次到澳门赌博输掉2000余万元;用于投入某公司购买土地建厂房610万元(至案发未开展任何生产经营活动);其余款项被吕伟强用于购房买车以及个人生活挥霍,共造成他人实际经济损失达3985.135万元。吕伟强案的重要集资对象单旭波涉嫌向朱文连等30多户非法集资,侦查工作已经结束,检察机关正在审查起诉中。

  丽水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吕伟强案件侦办过程中,发现其中有数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有违纪行为,丽水市委高度重视,常委会多次听取案件侦查情况的汇报,要求排除一切干扰,严肃依法依纪查案。丽水市纪委迅速介入调查。

  现已查明,原丽水市公安局副局长陈伟达筹集亲友资金出借给吕伟强使用,并多次出面帮助吕伟强联系向企业借款;丽水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锋、丽水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吴益由为吕伟强借贷资金提供方便条件。由于他们的帮助,吕伟强先后向浙江金龙房地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借款1020万元,造成企业实际损失855万元。此外,原丽水市委办公室人事行政处处长林斌在出借资金和介绍朋友出借资金过程中,收受吕伟强"好处费"。

  鉴于上述干部的所作所为给企业和他人造成巨额经济损失,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丽水市委、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陈伟达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公安队伍;给予林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出党政机关;给予李锋、吴益由党内警告处分。(记者 方列)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