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省区遭遇严重干旱 中国拉响Ⅰ级抗旱警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二省区遭遇严重干旱 中国拉响Ⅰ级抗旱警报
2009年02月06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6日,驻河南许昌某部队出动官兵1000余人,组成数支抗旱突击队,赶到灾情最为严重的许昌市许昌县蒋李集镇、河街乡一带抗旱救灾,力争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中新社发 牛书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由于降水量持续偏少,中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陕西、宁夏、甘肃十二省区出现三十年一遇的罕见干旱,部分地区重旱程度达五十年一遇,一点五七亿亩小麦受旱。中国首次拉响Ⅰ级抗旱警报。

  去年十月下旬以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北部、陕西北部、宁夏、甘肃东部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五至八成,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和中部、山东西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降水量偏少八成以上。中国气象局二月五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北京、河北中南部、山西大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陕西大部、甘肃东部、湖北北部等地气象干旱达到中到重度,其中,河南中东部、安徽西北部地区达到特旱。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二月五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江苏等主产区小麦受旱一点五七亿亩,其中严重受旱六千四百八十二万亩。八省旱区受旱麦田中已灌溉面积七千八百七十七万亩,占受旱面积的百分之五十。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二月四日启动Ⅱ级抗旱应急响应的基础上,五日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八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并宣布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这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启动Ⅰ级抗旱应急响应。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六日在抗旱气象服务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去年十月下旬以来,中国冬麦主产区降水量异常偏少,降水量之少为三十年一遇,特旱区达五十年一遇,严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夏粮生产面临着多年少有的极其严峻的挑战和威胁。根据预测,气象干旱的大气环流条件短期内不会有根本的改变,很可能出现冬春连旱,夏粮生产正面临着多年少有的严峻挑战。

  根据预测,二月七至九日旱区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郑国光强调,各地要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降水,以缓解当地旱情。(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