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去年六月以来中国未发生禽流感疫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去年六月以来中国未发生禽流感疫情
2009年02月06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六日电(记者 王彤)据农业部六日发布的消息,去年六月以来中国未发生禽流感疫情。专家表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与家禽疫情无必然联系。

  记者从农业部获悉,目前中国家禽禽流感免疫状况良好,近期不会暴发大规模疫情。从农业部通报的二〇〇八年全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大检查情况以及实验室实际检测情况看,禽流感免疫密度和抗体合格率均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总体均高于往年。

  由于免疫等防控措施到位,二〇〇八年中国仅在西藏、贵州、广东发生过六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家禽零点九万只,死亡零点九万只,扑杀五十九万只;发病数、死亡数同比均大幅下降。未发生候鸟疫情。二〇〇八年六月以来,全国也没有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近期北京、山西、山东、湖南等地陆续出现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但当地并没有发生家禽禽流感疫情。中国工程院院士、禽流感防控专家、扬州大学刘秀梵教授和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研究员表示,人发生感染禽流感病例而家禽不发生疫情的情况在世界上比较普遍,中国至今发生的三十八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中,只有四例同期有家禽疫情,大多数与家禽疫情无直接关联,一些病例甚至无明显家禽接触史。

  据刘秀梵介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多种途径,一是接触感染的家禽;二是接触带毒野鸟;三是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食品和环节等。目前已有十四个国家的四百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多与食用或接触被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食品有关,也有一定数量的患者感染途径不明。

  刘秀梵和陈化兰两位专家认为,一般来说禽流感病毒不易造成人的感染,从目前情况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都属零星个案。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