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政协委员建议暂停员工带薪休假为企业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政协委员建议暂停员工带薪休假为企业减负
2009年02月12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我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已实施了一年,但对于大多数企事业单位的员工来说,带薪休假仍是“空头支票”,不要说没假休,就连假期工作应得的3倍工资,也很难拿到手。为此,不管是坊间还是网络,要求政府“强制实行带薪休假”的呼声与日俱增。不过,昨日刘涛、鲁开垠等众多省政协委员提出了截然不同的意见,建议在金融风暴影响的这段时期内,广东应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带薪休假应逐步分批

  鲁开垠、王则楚等委员认为:目前在我国带薪休假没法也不可能搞“一刀切”,如果强求一律实施,就变成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有条件的去实施,而部分困难企业无法兑现,成为事实上的社会不公平现象。

  王则楚说,“实施带薪休假,对企业来说应有一定的资金支付能力,私营企业老板赚钱是头件事,法律上又没有明确带薪休假必须写入职工的《劳动合同》,你不受雇,可以走人嘛。所以就我们目前的国情而言,讲全民带薪休假根本就行不通。”

  刘涛觉得带薪休假应该逐步分批进行,可先在政府机关单位推行,因为其有财政保障,后再视具体情况,逐步在国有企业实行,最后再在集体单位民营私营企业内推广。

  时下“饭碗比福利重要”

  “现在在金融危机之下,‘饭碗’远比‘福利’要重要,我觉得员工暂时不应过分要求强制实行带薪休假。”刘涛建议劳动部门在经济不景气的这段特殊时间内,可考虑先在全省范围内,暂停执行带薪休假制度。

  刘涛的理由是,目前多数企业,尤其是私企受到金融风暴的很大冲击,有的经济利润严重下滑,有的关门大吉,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省经济的发展。

  “如果企业经营上已遭重创,在这个时候,我们还一味要求政府强制实行带薪休假,无疑会引发劳资关系的矛盾;企业可以按照政府规定,法律规定,给员工放假,放完假就找各种理由,把员工炒掉,这势必又要引发劳动市场的混乱。”刘涛说。(新快报 陈淇铧 吴璇坚 黄琼 廖颖谊 刘正旭 张薇)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