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里大使张国庆谈胡锦涛主席访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马里大使张国庆谈胡锦涛主席访马
2009年02月1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驻马里大使张国庆日前在使馆主持召开新闻吹风会,专门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月12-13日访问马里的背景、目的和重要意义,并就中马合作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等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马里国家电视台和非洲有线电视台,马官方报纸《发展报》及其它二十余家私营报社的记者,以及中国媒体的特派记者40余人出席了吹风会。

  张大使首先介绍,为进一步推动中马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扩大中国与马里的务实合作,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应杜尔总统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2月12-13日对马里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就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一同为中国援马第三大桥奠基,为中马合作建设的抗疟中心揭牌。

  被问及中马合作的历史和现状,张大使表示,马里于1960年9月22日独立,同年10月25日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49年来,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各主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卓有成效。经济上,2008年中马进出口总额达到2.3亿美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中国企业在马里打井、修路、整治农田、建学校、盖工厂,为马里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政治上,中马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马里在涉台、涉藏和人权等重大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宝贵支持,是中国人民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和好伙伴。文化上,1962年,中国为马里拍摄了彩色纪录片《马里共和国》,2003年,中央电视台《走进非洲》摄制组拍摄了专门介绍马里的专题片,不久前,中马两国文化部长签署了中马《2009-2011年文化行动计划》。两国各领域的人员交流愈加频繁,政、商界人士和普通民众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加深,两国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回顾中马两国领导人的数次会晤,张大使谈到,中国周恩来总理和江泽民主席都曾对马里进行过友好访问。而马里独立后的历任总统(莫迪博·凯塔、穆萨·特拉奥雷总统、阿尔法·乌马尔·科纳雷总统和阿马杜·图马尼·杜尔总统)也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现任总统杜尔始终对华友好,于2004年正式访问中国,2006年赴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08年8月第三次亲自率团赴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关于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张大使回忆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杜尔总统夫妇亲自到我驻马使馆吊唁,向我灾区人民捐款12万美元,并动情地说“我们曾经共享幸福与荣耀,也将共担艰难与困苦”。我馆还先后收到近百名主要是普通马里百姓的捐款。张大使表示,胡锦涛主席2009年的首次出访非洲时将马里选作第一站,充分体现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巩固和推进中马友好与合作的重视,对包括马里在内的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真挚友好感情。张大使相信,在两国国家领导人、政府和人民的高度重视下,此访必将极大地推动双边关系继续向前发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马务实合作,为两国传统友好掀开新的一页。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