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政府网站评估:85.9%地市级网站可咨询投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首次政府网站评估:85.9%地市级网站可咨询投诉
2009年02月12日 09:1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度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日前发布。根据评估结果,中央部委政府网站的普及率达到了96.1%,省市政府网站普及率为100%,地市级是99.1%。

  评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办,至今已是第七届。这也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进行的首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

  有约500家网站建立信息公开目录专栏

  “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在2007年度的统计中,只有约90家政府网站有公开信息目录,今年已经有约500家网站建立了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中国软件评测中心负责人张少彤博士说,“从前政府信息公开随意性比较大,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要求政府网站把应该公开的信息规范性地编进目录、建信息公开专栏。这项工作省级政府网站做得最好,其次是部委,再次是地市,东西部发达程度不同差距也很大。”

  评估结果显示,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导下,63%的政府网站对信息公开的范围进行了拓展,超过50%的政府网站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在咨询投诉方面,近七成部委网站、九成省级政府网站和六成多的地市级政府网站开通了意见征集和网上调查栏目,所有的部委网站和省级政府网站、85.9%的地市级网站建立了领导、部门信箱等咨询、投诉渠道;53.8%的部委网站、87.5%的省级网站和37.5%的地市级网站建立了实时访谈栏目,围绕与公众关注度较高的事件、问题征集民意、解答疑问、提供帮助;越来越多的公众已经将政府网站作为与政府沟通的首选渠道。

  网站建设与政务工作紧密结合有待提高

  “欠发达地区多数是靠领导重视,很多地方网站建设不够好,关键还是重视不足,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成了某个部门或个别人员的任务,致使网上的服务内容或无法有效覆盖各个政务部门,或长期处于不更新的‘休眠’状态,网站建设与政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张少彤说。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当前政府网站服务内容不断扩大,但多数仍以提供行政办事服务为主;而提供在公众生活、学习、工作占较大比例的、联系紧密的实用性便民服务能力不足。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政府门户网站以其提供信息的真实性、权威性、可靠性,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首要平台,改变了公众和政府的信息对接状况。从这次评估来看,我国政府网站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但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一是政府网站建设与政务工作结合紧密度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网站的实用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政府网站互动渠道在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还有待提升。(肖潘潘)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