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评论称中法关系当前所面临困难由萨科齐造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港报评论称中法关系当前所面临困难由萨科齐造成
2009年02月12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署名为乔新生的评论文章《萨科齐须为中法关系恶化负责》。文章指出,虽然中法两国关系曾经一度陷入低潮,但从整体而言,中法关系好于中国与西方其他国家的关系。然而,由于法国出现了一个非常另类的总统,中法关系陷入到空前困难的境地。

  文章分析称,国家之间的关系犹如钟摆,不过法国的钟摆总是逆向移动。作为西方世界的主要国家,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西方阵营中一直扮演不合作者的角色。凡是其它西方国家排斥的,法国总会亲近;凡是其它西方国家亲近的,法国总会排斥。这种特殊的钟摆效应,使得法国领导人特立独行,能够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国家利益。现在的萨科齐就是如此。

  萨科齐热衷于做表面文章

  文章说,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历史知识匮乏,国际形象欠佳。虽然不断高调地出现在国际舞台,希望扮演更多重要角色,但由于缺乏谈判技巧,缺乏国际威望,自己绯闻缠身,所以,国际社会根本没有把他当作过主角。这样一个缺少起码国际常识的国家领导人,怎么能够带领法国人民走出困境,改善中法之间的关系呢?

  文章指出,中国宣布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的消息之后,法国总统府紧急行动,希望借助于中法两国建交纪念活动,邀请温家宝总理顺道访问法国。这是一种典型的“只顾及自己不顾及他人”的外交行动。法国总统只热衷于做表面文章,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性,中国国家领导人根本不可能接受他的邀请。

  文章称,通过这一现象可以看出,法国领导人在处理国际关系问题上是多么的幼稚可笑。现在法国内部矛盾重重,罢工和骚乱此起彼伏。法国政府所推行的各项改革,非但没有产生实际效果,反而由于损害了部分群体利益,而产生巨大反弹。在这样的背景下,法国领导人应该重新检讨自己执政,在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重新寻找出发的坐标。不幸的是,法国政府是一个典型的跨党派联合政府。在经济危机到来时,政府阁员各自为政,当社会危机不断爆发时,内阁主要部长各怀鬼胎,忙着寻找政治出路,根本无暇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法国重视中国,从历史上来看是想借助于中国,强化自己在世界上的地位。现在法国依然重视中国,但是,法国希望中国成为他们新兴的贸易市场。可是法国人似乎忘记了,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强调意识形态的同时,同样强调经济利益。法国人一方面希望在意识形态领域与中国对着干,可另一方面却希望与中国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在东西方同时得到好处。这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最终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中国绝不会牺牲核心利益

  文章指出,中国需要法国作为自己的战略盟友,但是中国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基本价值立场,更不会用经济利益作为筹码,进行政治上的交易。中国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国家在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同时,不断地损害中国核心利益。

  文章提出,中法关系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完全是由于法国总统投机取巧,说一套、做一套,两面三刀所造成。中国不会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自己的原则,更不会为了维护与法国的良好关系,而默许达赖集团继续奉行分裂主义。不少人对中法关系存在疑虑,认为中法关系的恶化,无助于国际社会克服金融危机。法国政府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希望通过一些形式主义的外交手段修补与中国的关系。可是,法国政府官员彻底想错了。此次中国之所以表现出强硬的姿态,就是希望法国领导人意识到,在处理与中国的关系问题时,必须言行一致。

  关于中法关系的发展,文章建议,中国政府在关于西藏问题白皮书的基础上,向欧洲国家全面陈述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的立场,并且希望西方国家在全面了解中国西藏的历史和现在发展情况之后,能够以书面、正式的语言,阐述他们在西藏问题上的核心立场。其次,在接待法国友人的同时,中国各界应当派出代表团,到法国去进行访问,全面介绍中国的西藏政策,进一步揭露达赖分裂中国的事实,唤起西方民众的良知,从而为采取果断措施解决达赖喇嘛问题铺平道路。第三,既要彻底认清法国总统的本来面目,同时又要做好摆脱这一政治包袱的准备,在法国社会各界精耕细作,争取他们的同情和支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