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旱情达特大旱标准 仅次于1979年秋冬连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旱情达特大旱标准 仅次于1979年秋冬连旱
2009年02月12日 10:4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湘江长沙段已接近历史最低水位,橘子洲西面江水几乎断流,游人可从河道中直接走上橘子洲。余志雄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仅次于1979年特大秋冬连旱,因正值农闲季节,并无灾情

  ●天晴少雨加剧旱情,湘江长沙站与历史最低水位仅差8厘米

  ●干旱少雨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本月中下旬雨量有望增多

  持续晴天加剧了湘江流域的旱情。记者昨日获悉,根据降雨标准,长沙旱情同样达到了特大旱情,只因南方正值农闲季节,因此并无灾情。

  据介绍,由降水异常偏少和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导致的气象干旱已波及中国12个省份。其中北方冬麦区旱情为30年一遇,小麦主产区旱情为50年一遇。根据市水文局的统计,自2008年11月8日以来,长沙站总降水量仅为37毫米,达到特大旱标准,仅次于1979年的特大秋冬连旱,居历年第二。今年1月以来湘江流域平均降雨25.3毫米,长沙市平均降雨23.2毫米,与历年同期均值(70毫米)相比偏少66.9%。“此时包括长沙在内的南方正值农闲季节,并无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生长。”至于为何现旱情却无灾,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陈集中介绍,南方的农作物大都在夏季种植,冬季旱作物种植较少,再加上冬季气温并不高,因此长沙并无灾情。

  但是,受湘江流域降雨持续偏少造成的旱情影响,湘江干流各控制站一直处于低枯水水位状态,湘江长沙段水位曾一度逼迫历史实测最低水位,尽管昨日8时水位为25.29米,但2月2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下探到了25.23米,与历史实测最低水位25.15米(出现在2007年12月14日)相比仅差8厘米。

  为此,省、市防指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原应急调度方案的基础上,及时加大东江水库、水府庙水库的发电下泄流量。春节期间湘江湘潭站流量基本维持在650立方米/秒以上,长沙站水位维持在25.20米以上,没有因枯水而影响生产、生活用水供应,没有发生一起公共卫生事件和海事事故,确保了春节期间湘江中下游地区的用水安全和社会稳定。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段时间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的可能性较小。干旱少雨天气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预计本月中下旬雨量有望增多。

  昨日下午3时,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来到市第五制水公司,对其从湘江取水的进水口水质进行采样,并进行PH值、氨氮、汞和铅等多项指标的分析检测,出具每日一次的监测分析报告。根据环保部门对湘江枯水期水质加密监测第84期报告显示,湘江长沙段水质各项监测指标均达标,市民可放心饮用。(长沙晚报 记者 岳冠文 彭玮蔚实习生 彭柳容)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