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逼交出合同 中国被困俄罗斯农民工再陷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雇主逼交出合同 中国被困俄罗斯农民工再陷困境
2009年02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魏邦才又给记者打电话说,他们工地上的人本周六就要撤了,他们一撤,魏邦才等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记:今天有什么新的进展?

  魏:没有。

  记:你们现在有什么困难。

  魏:工地要撤了,我们要没住的地方了。

  记:你们住在工地上?

  魏:对。

  记:工地什么时候撤?

  魏:周六。

  安徽太和县农民工魏邦才等6人去年10月抵俄罗斯圣彼得堡打工,但因为受非法中介欺骗,到俄罗斯以后,被签约的俄方老板倒来倒去,一共换了三个老板。断断续续工作了两个月,这些农民工却只得到1500卢布(约合290元人民币)的生活费,没有得到任何工钱。

  据了解,农民工被困俄罗斯事件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报道以后,引起了江苏如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即采取措施,成立专案组,查处相关中介公司,全力解救被困人员。

  如皋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何福平说,他们已经考虑了两个解救农民工的方案:“我们初步考虑了两个方案,一个是责成劳务公司自己把人带回,另一个呢,政府出面,通过外事途径赴俄罗斯把人带回。”

  另据江苏省如皋市工商局副局长杨晓峰介绍,如皋目前已经控制了涉嫌违规操作的正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我们要求正邦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将收取的费用15.6万元无条件解交到工商局指定账户,正邦公司所有股东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离开如皋,同时,公安部门限制他们随意出境;对正邦公司所有股东名下财产进行监控,如果有转让的迹象,马上冻结。”

  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正在职业中介领域展开打击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为期一个月。如皋市相关部门表示,鉴于如皋出国劳务中介市场的复杂,如皋决定把整治工作延长为三个月。

  整治内容包括:第一,严厉打击出国劳务中介的虚假广告;第二,中介公司与工人签的合同必须使用相关部门规定的格式文本;第三,中介公司不能超范围经营;第四,出国劳务中介公司的经营范围、收费标准必须明示。

  据魏邦才等人了解,他们的雇主,即和他们签约的俄罗斯金兰雅公司根本不招工,也是一个中国人开的中介公司,老板叫徐晓勇。魏邦才等人和金兰雅公司签的是劳动合同,但是他们到了俄罗斯,就被另一个中国人开的公司雇去了,干了十天,又被转到一个叫老九的中国人的公司干活,去年年底才见到签约老板徐晓勇。

  魏邦才说,他们一共给中介公司交了26000元中介费,这笔钱是包括来回机票的。前天,徐晓勇找到魏邦才等人表示,既然没了工作,可以安排他们回国,但不可能给他们买回国的机票。如果他们交出劳动合同的原件,可以考虑给他们买火车票。

  魏邦才等人担心徐晓勇收走合同的目的是为了销毁证据,所以拒绝了徐晓勇的条件,徐晓勇也就连火车票也不给他们买。

  魏邦才最犯愁的是,这个星期六,老九工地上的人全撤了,他们六人不知道陌生的圣彼得堡,哪里是他们睡觉的地方?截至目前,江苏省如皋市方面也一直没有和他们联系。

  记:江苏如皋有没有跟你们联系?

  魏:没有,一直没有联系过。(记者陈秉科)

   相关报道:安徽6农民出国务工受困俄罗斯 黑中介是始作俑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