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实施人工增雨 缓解110天无降水旱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今日实施人工增雨 缓解110天无降水旱情(图)
2009年02月12日 13:4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续无降水日110天的京城终于迎来久违雨云北京今天人工增雨
    整整110天持续无降水的京城今天终于迎来久违的甘霖,从上午10时许开始,平谷、密云、大兴、房山等地已有雨滴落下。 气象专家介绍,全市范围内的降水将从今天下午开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早晨8时许

  昌平某人工增雨作业点

  6枚人工增雨火箭已被擦拭一新,几箱载有碘化银的烟条已准备到位,这些将是人工增雨的有力武器,“目前我们早已装备齐整,蓄势待发,只要上级一声令下,即开赴发射现场。”昌平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连续无降水的天气已使京城出现大的旱情,在此情况下,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就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出要求,北京气象局早已在多个作业点上做好准备,只待时机成熟就开始作业。目前仅昌平一地就安排6个人工增雨火箭发射器,并已运出库房,有关人员介绍,只要一有出发命令,他们就带着这些“武器”前往20公里外的作业面,届时火箭发射器将发射载有碘化银的人工增雨火箭,而碘化银燃烧炉将实施高山地基增雨作业,载有碘化银的烟务将被放在燃烧炉中点燃,随着烟雾将碘化银送上蓝天。

  据介绍,碘化银是人工增雨的重要催化剂,它所起的作用在气象学上称作冷云催化,碘化银只要受热就会在空气中形成极多极细的碘化银粒子,1克碘化银就可以形成几十万亿个微粒,这些微粒会随气流运动进入云层,在冷云中产生几万亿到上百万亿个冰晶,这是一种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过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撞过程就能使降水产生或雨量增大。

  10时30分

  北京气象台天气会商室

  已整整100多天无降水了,今天的会商显然具有特殊意义,尽管早在两天前就已成功预报出此次降水,但北京气象台依然派出了最强阵容,郭虎台长坐镇,早早就坐在会商室大屏幕前,首席预报员段丽负责作出今天的具体预报,此时的她紧盯眼前的电脑屏幕,仿佛一眼就要从上面错综复杂色彩斑澜的大气云图上看出端倪。

  “目前在平谷、密云、大兴、房山等地的观象台已观察到降水,目前来看,这只是偏南气流暖区带来的零星小雨,降水云团的主体冷槽过来后才会出现全市范围内的降水。“段丽介绍,预计今天这场降水水量并不大,为3毫米左右的小雨级别,不过全市水量不均匀,东部、东南部、南部较大,北部、西部将较小。

  据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介绍,目前全市有高山地基增雨作业点25个,火箭地基作业点21个,今天它们将全部投入作业,目前正对有关作业点下达命令。与此同时北京周边一些省市及空军有关部门已做好准备,将配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可能使此次降水量有所增加。

  上午11时许,最新的天气预报结果出来了,今天白天全市阴有小雨,夜间阴有小雨夹雪转多云,气温在8摄氏度到1摄氏度之间。

  记者蔡文清  刘航 摄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