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批政府雇员上岗 每年底薪3万至5万(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首批政府雇员上岗 每年底薪3万至5万(图)
2009年02月12日 13:56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政府雇员和招商局签订《劳动合同》 记者 吴小川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沙区招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全市首批政府雇员到岗报到,沙区招商局王主任称,本次招聘到高新技术、物流、先进制造业、房地产、文化健康及培训等五大专业的共6名雇员。

  无固定上下班制度

  昨天上午,首批5名雇员(其中一人有事未到)在招商局办公室报道并签订了《劳动合同》,聘用期为一年。“首批雇员年龄集中在30岁左右,都在各自行业从事了5年以上的时间。”王主任称,由于政府雇员的形式在重庆尚属首次,没有先例可循,因此比较慎重,一年期满之后,如果效果还不错,将考虑续约。

  “每年底薪在3万~5万元,另外根据业绩考核进行提成,而提成没有上限,完成得好的话,提成也是相当高的。”王主任称,政府雇员没有固定的上下班制度。而在招商局引进政府雇员制也是为了弥补公务员中对某些专业和行业方面的不足。

  4月份可能再招雇员

  去年11月初,沙区招商局就在网上公布招聘6名政府雇员的简章。经过初选,166人进入笔试。1月12日,招商局对笔试通过的27名人员进行了面试,其中不乏资深媒体人员等专业人士。

  王主任透露“今年4月左右,招商局可能会根据两个月的运行效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第二批政府雇员。”

  合约到期兑现业绩

  此次招聘的政府雇员,业绩门槛是招商引资2000万美金,而且,以落地数额为准。“1年的合同期满,必须要兑现业绩,完不成任务的,将面临解聘的境况。”王主任称,政府雇员也有风险,必须尽全力完成约定的任务。王主任称,政府雇员注重的是专业和行业方面的能力,必须是专才,考虑到招商局的工作,在形象气质谈吐等方面也要求大方得体。

  新闻名词》

  政府雇员是政府用高薪从社会上雇用的专门人才,不具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不占用行政编制,服务于政府某项工作或某一政府工作部门。政府雇员制始于西方,典型代表是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政府雇员与公务员的区别

  ●适用的法律规范不同。公务员暂行条例明确了公务员和政府的权利和义务,而政府雇员制则是依照劳动合同来规范政府和雇员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用人方式不一样。公务员制度都是刚性的,一般来讲雇佣都是终身的。而政府雇员制是市场化的。

  ●管理方式不一样。对公务员的管理都有法律规范作为依据,而雇员则完全按照合同进行管理。

  ●薪酬待遇不一样。公务员制度有一套完整的工资体系是刚性的薪酬体系。政府雇员制则是按岗定薪。(重庆时报)(记者 吴云燕)

  各地试水》

  -吉林在全国率先实行政府雇员制

  2002年6月,吉林省政府决定建立并实行政府雇员制度,并以省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了《吉林省人民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成都首名“政府雇员”每月基本工资4500

  2004年9月5日上午,成都市首名政府雇员产生,据了解,该岗位的待遇为基本工资4500元/月。

  -杭州出台《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 

  2005年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政府雇员管理试行办法》。杭州的政府雇员分为两个职别:普通雇员和高级雇员。普通雇员的年薪分为6万元、8万元、10万元三档。

  -扬州全面试行政府雇员制 

  2008年7月起,扬州在全省率先全面试行“政府雇员制度”,凡是确实需要“政府雇员”的部门、单位,都可提出申请,不过审批时会从严控制,预计下半年产生的“政府雇员”不超10名。(综合)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