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昏睡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网站"昏睡病"
2009年02月12日 16: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网友曝某政府网站形同虚设 点开竟是一张图(图)

  最新一期《半月谈》杂志刚刚刊出了题为《政府网站高普及率背后的隐忧》的文章,就有网友爆出江西某市外侨办政府网站形同虚设的消息:在这网站上点击任何栏目,不是无法点击浏览文章,就是点开来只是一张目录图片而已!因此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强政府网站”。

  电子政务是目前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之一,也是国家巨资投入的领域。从全球来看,政府网站的作用,离不开发布政府信息、提供信息检索、实现网上办公、开展便民服务、建立互动沟通等几个方面。所谓建设服务型政府,政府网站就是服务意识一个具体的表现。想要它的作用发挥到位,需要时时勤拂拭。

  然而,我们的政府网站,就像《丁丁历险记》中的探险家一样,会得“昏睡病”,嗜睡不已。该病传遍大江南北,尤爱扎根政府网站。而政府网站呢,似乎对此病有天生的免疫缺陷,不但容易感染,好起来也比抽丝还慢;并且经常是这里的才被“唤醒”,那边又不幸“昏睡”过去。与以往政府网站信息数年不变的症状相比,江西某市的新症状表明,政府网站的“免疫力”尚未进化到位,而“昏睡病毒”却升级换代了。

  也不是没有治过。去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19条中也规定:“行政机关应当编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郑州等地曾专门实施过“叫醒”工程,据称一些网站居然“叫而不醒”。有法、有行动,但为何效果不大?

  诚如《半月谈》的文章所说,“昏睡”政府网站“不仅浪费政府资源,而且使群众的诉求无法上传”,且普及率越高危害越大———相信这道理有关部门不会不懂———及时更新的网站可掌握舆论主动权,同时也有利于树立良好的部门乃至政府形象。不过,认真更新信息是辛苦的、要担责任的,不更新却是没有任何“损失”的,那么谁会选择辛苦和责任呢?但是,如果这个网站领导常常点击呢?又如果信息更新要列入业绩考核,不但关系到政府、部门、领导乃至个人的脸面甚至收入呢?没有这些制度上的设计改变“昏睡病”的基因,仅靠批评教育,要“真正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意识”,恐怕不容乐观。(俞 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