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民举报造假币窝点最高奖30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市民举报造假币窝点最高奖30万
2009年02月12日 17:2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举报伪造假币窝点一经查实,最高可以领到警方奖励的30万元人民币!为严厉打击猖狂的假币犯罪活动,昆明市西山警方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凡向警方举报伪造假钞窝点等犯罪行为的市民,一经查实,就可获得经济奖励。

  两部举报电话等你打

  昨日,记者在西山区公安局经侦大队了解到,此次专项行动是为维护经济安全和金融秩序的稳定而展开,从今年1月24日起至10月24日止,专项行动期间,举报伪造货币窝点的,一经查实,奖励人民币30万元;举报出售、运输、购买假币数额巨大的,一经查实,奖励1万至10万元;举报在逃伪造货币窝点主犯和骨干的,一经抓获,奖励1万至5万元。

  假币犯罪举报电话:(0871)3561100(昆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0871)4108420(西山区经侦大队)

  一年破获11起假币案

  从去年以来,西山经侦大队共破获持有、出售、运输假币案11起,是历年来的5.5倍,抓获假币犯罪嫌疑人19名,逮捕16名,打掉假币犯罪团伙3个,查获伪造的人民币30万元、美元21.4万元。

  据西山经侦大队民警介绍,已破获的11起假币案,有以下一些特点:均为持有、出售、运输伪造货币案件;犯罪活动十分猖獗,案件发生地从城区的金马碧鸡坊直到城郊接合部;抓获的19名犯罪嫌疑人中,只有1名为女性,年龄多在40岁至60岁之间,多是无业人员,他们均来自云南、四川、贵州和广西;所持有、出售、运输的假币(包括假人民币、假美元),均来源于四川;查获的假币大部分仿真度高,一般人肉眼无法识别。其中一个案子查获的19200元假美元,经银行部门在验钞机上检验发现,假币正面可正常通过,背面才会发出报警,仿真程度较高。

  知道是假币还用算违法

  西山经侦大队国警官介绍,从破获的11起假币案来看,都是买卖假钞的犯罪行为。目前,市面上假美元的兑换率是1:3,假人民币的兑换率是1:10,用100块钱的人民币可以买到10张假的百元钞票。普通市民不易辨别出真假美元,假美元大多在缅甸等境外使用,而假人民币有人一般在城乡接合部用或专门蒙蔽老人。

  明知是假币还使用也属于违法行为!西山经侦大队有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一旦收到假币,应当及时上交银行、警方或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据了解,即便是数额不大、情节轻微的使用假币行为,按照《银行法》等法律规定,也将面临15日以下拘留、1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如果使用假币数额达到4000元即构成犯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记者 何谨)(春城晚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