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最高气温破纪录 部分地区“春光明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北方最高气温破纪录 部分地区“春光明媚”
2009年02月12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阮煜琳)今天来自国家气候中心的消息,二月上旬后期,中国北方地区普遍明显升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破历史纪录。偏高的气温让天津、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出现了“春光明媚”的景象。

  资料显示,二月十日西北东南部、华北中部和南部及黄淮大部最高气温普遍为十五至二十摄氏度;河南中西部、陕西东南部、河北南部等地超过二十摄氏度;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和东北部、辽宁西部及河南、宁夏、甘肃、青海等地的局部地区日最高气温打破历史二月上旬极端最高气温纪录。

  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称,自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大部地区就普遍出现气温偏高现象,尤其是去年十一月以来,北方旱区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一至二摄氏度。自二月以来,石家庄、北京、天津、郑州等地气温基本处在不断上升中。十日,石家庄最高气温达二十一点九摄氏度、北京十六摄氏度、天津十五点九,均创二月上旬最高气温历史极值;郑州日最高气温二十二点五,列历史二月上旬第四高。

  农业专家称,今年春季农业病虫害防控形势不容乐观。首先是气温偏高有利于病虫安全越冬;其次由于近期北方大部地区温高雨少,干旱持续或发展,利于蝗虫、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再次,秋播以来西南麦区田间湿度高,利于小麦锈病冬繁和传播。专家提请有关部门做好春季农业病虫害防控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中国北方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北方大部将普遍出现四至八摄氏度的降温。(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