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已开始对俄美卫星碎片进行搜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已开始对俄美卫星碎片进行搜捕
2009年02月12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张欧洲空间局公布的电脑模拟照片显示,地球轨道上有大约12000多个太空碎片。

点击观看视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长印十二日向媒体透露,由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的中科院观测网已开始实施对俄美卫星碰撞产生的碎片搜捕,并将密切关注这些碎片对中国在用卫星的影响。

  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星三三”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二二五一”军用通信卫星十日在西伯利亚上空相撞。

  赵长印说,此次卫星碰撞发生在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上空,不在中国现有观测站的观测空域,因此国内观测网未监测到碰撞时刻的情况,但估计这次碰撞事件将产生大量的空间碎片,这些碎片将会散布在碰撞发生的高度为主的上下较大范围内,因此除了对运行在碰撞高度的应用卫星增加碰撞危险外,也会对其它的高度的卫星产生一定的影响。总体上,空间物体间发生类似碰撞事件的几率还是很小的。

  赵长印介绍,发生碰撞的“铱星三三”是美国一九九七年九月发射的通信卫星,碰撞前轨道高度约七百八十公里,倾角八十六度,重约五百六十公斤,提供商用通信服务;“宇宙二二五一”是俄罗斯一九九三年六月发射的通信卫星,轨道高度约七百九十公里,倾角七十四度,重约一吨,已停止工作。

  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空间碎片行动计划顾问都亨表示,撞击刚刚发生后产生的碎片呈云状分布,这个碎片云会对轨道高度在七百公里到九百公里范围内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产生较大影响,包括中国的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和资源一号等对地观测卫星。(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