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80后”喇嘛:古老佛堂里的现代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80后”喇嘛:古老佛堂里的现代生活
2009年02月19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扎什伦布寺位于西藏后藏地区日喀则市,是班禅喇嘛的驻锡地。在这里修行的“80后”喇嘛的生活既不乏现代生活元素,又坚守着自己的宗教信仰。

  2000年进入扎什伦布寺的喇嘛洛桑扎西今年20岁,在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小学毕业后,他就来到了寺庙里。

  在寺庙的第一年,洛桑扎西只是一名学徒,就是“不穿红袈裟”的,一年之后通过考试才能成为正式的喇嘛。他每天起早贪黑学习佛经,加上小学时有一定的知识基础,一年后他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喇嘛。

  洛桑扎西说:“刚来寺庙时生活很不习惯,但现在经书容易读懂了,周围的人也熟悉了,每天的生活变得充实和快乐。”

  每天早上6时,洛桑扎西和寺里所有的喇嘛都会来到主殿措钦大殿一起念经,他的一天从回荡在大殿里的浑厚念经声中开始。早饭是由寺庙统一在措钦大殿里供应高热量的糌粑和酥油茶。

  在措钦大殿内2个小时的念经之后,洛桑扎西回到了自己的殿堂孜宫扎仓继续念经,直到2小时后到僧舍做午饭。

  下午3时半,洛桑扎西继续在孜宫扎仓学习佛经,此外还有每周两次的西藏历史文化知识的学习。晚上洛桑扎西还会复习一遍白天学习的佛经,并做出自己的理解。

  从时间表来看,洛桑扎西一天的生活几乎都有佛经陪伴,学习佛经占去了大部分的时间。他说:“这是一个喇嘛必须做的事,我会把它做好”。

  看似单调的生活,其实每天都有“调和剂”,给朋友发手机短信就是其中之一。一个月前,洛桑扎西的朋友送给他一个手机,他将手机调成振动状态,贴身放在红袈裟下面。一个月来他用了50元电话费,主要是给寺内的喇嘛和寺外的朋友发短信。他说:“有了手机联系朋友好方便,藏语和汉语短信都可以发。”

  每周日寺庙放假,洛桑扎西和伙伴会来到日喀则的街头,到藏面馆、茶馆吃东西和看电视。目前西藏电视台藏语频道正在播放藏语配音的电视剧《霍元甲》和《西游记》,他对陈真和猪八戒非常感兴趣,因为“陈真的武功很好,猪八戒的一些行为很有趣”。

  除了念诵佛经,洛桑扎西时不时还会哼唱一些流行歌曲。读小学的时候,他就是刘德华的歌迷,现在成为了喇嘛,对刘德华虽说不上“迷”,但对刘德华的歌曲依旧喜欢。

  洛桑扎西喜欢看篮球比赛,姚明的比赛他几乎每场都看,他和伙伴们会为每一个好球鼓掌欢呼,也会为每一个失误扼腕叹息。他说:“我能说出好多体育明星的名字,杨威、菲尔普斯、郭晶晶,还有那个百米飞人博尔特,他跑得太快了!”

  洛桑扎西说,短信、流行歌曲、电视剧只是生活的点缀。他说:“我清楚一个喇嘛应该做什么。藏传佛教也有学位,我会努力学习佛经,争取达到更高水平。”(胡星 白旭)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