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航道淹没复建工程历时十二年后完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峡库区航道淹没复建工程历时十二年后完工
2009年02月27日 0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武汉二月二十六日电 (徐金波 王取发)三峡库区淹没复建的最后一座航道码头二十六日建成,至此,这项历时十二年建设的库区干流航道淹没复建工程全面完成,三峡库区助航设施实现了全面更新,航道条件及通航环境获得全面改善,航道通过能力大幅提升,船舶航行也更加安全。

  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兴建后,宜昌至重庆段五百六十多公里航道上的原有设施先后被淹没。为保证三峡工程施工期和建成后,三峡库区航道能持续安全运行,最大限度地发挥三峡库区航运潜力,中国政府于一九九七年投资近两亿元人民币,启动了三峡库区干流航道淹没复建工程。

  该工程分为四大类、十五个项目,包括航道生产用房、航道码头、航道助航设施、航道职工宿舍等,具有线长点多,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建设形式多样,移民安置压力大、矛盾多,协调工作量大等特点。

  十二年来,三峡库区干流航道淹没复建工程新建航道生产用房两点七万平方米、航道码头四十九个泊位和一个维修点;建设塔形岸标一百二十九座,布设杆形岸标四百九十九座、浮标八百九十八座;建信号标志二十二座,航行水尺三十处。

  此前,三峡库区航道上各类助航设施已全面升级,实现了标体大型化、灯光明亮化和航标智能化,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今,随着助航设施功能的提升,库区航道条件及通航环境得到改善,不仅提高了航道通过能力,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而且还带动了三峡库区相关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长江航运规划中心综合测算:实施三峡库区干流航道专项设施复建工程后,三峡库区月事故发生率与工程实施前对比降低了近三成,直接和间接拉动GDP增长近二十亿元,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七万九千多个。(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