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只盯名人代言不究监管责任有失公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只盯名人代言不究监管责任有失公允
2009年02月27日 08:43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食品安全法(草案)》日前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四次审议程序,草案中一条新增的规定备受关注: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虽然该条文只是对一般主体的一般规定,但媒体普遍选择了以“名人代言将受限”来确定报道重点。

  此番《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对代言人连带责任的加重,不但包括代言的个人(并非仅仅针对名人),还包括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若草案规定的是名人虚假代言应承担连带赔偿,可能争议不会太大。但《食品安全法(草案)》将“个人在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列为是归责要件时,却未免太过严苛,甚至有些强人所难。

  理由很简单。让个人(无论是不是名人)去校验所代言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几乎不可能,因此这条新规的意义并不大,多数名人代言都将置身于“连带赔偿”之外。明星代言,也是参考国家质监部门出具的“安全食品”证书,总不能让每一个代言人都自己组织一个质监组来随时随地地检测吧。这无疑是在“封杀”。

  另据媒体报道,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草案)》同时还增加了一条规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或者承担食品检验职责的机构、食品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不得以广告或者其他形式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令人不解的是,这一条款后面居然没有罚则,更没有“连带赔偿”。这样“厚代言人而薄监管者”的草案如获通过,恐将带来立法上的不均衡。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