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中警务指挥平台试运行 直升机将空中疏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空中警务指挥平台试运行 直升机将空中疏堵
2009年02月27日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管局指挥中心民警监控警用直升机传回的路况画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救援高层大火被困人员,搜索追击嫌疑车辆,疏通交通堵点,紧急转运伤员,警用直升机将频频出现在北京上空。昨天,北京警方宣布,由警用直升机、地面指挥系统组成的空中警务指挥平台开始试运行。

  据介绍,在空中警务指挥平台搭建起来后,空中指挥和地面指挥将结合起来。正常情况下,警方发现问题后,调动直升机赶赴现场,通过实时传回的图像资料,由指挥中心判断、调动警力。必要时,指挥人员会直接登机,在空中指挥。一旦接到紧急起飞的指令,直升机半小时内就可升空。

  警方发言人表示,在奥运会、残奥会安保工作结束后,警用直升机保持每周4-8架次、每周3天的飞行训练。目前,包括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市交管局指挥中心的民警已经开始随机接受各种适应性训练,其中包括对北京的地貌识别、方位性以及机载设备使用等训练。

  “空中交警” 早晚高峰监控路况

  目前警用直升机的飞行训练基本在三环路以外的八达岭高速路周围。与相关部门协调后,警用直升机可在指定区域内飞行,如天气状况允许,警用直升机将出现在交通高峰时段,监测重点区域路况,协助地面指挥部门进行疏导。据悉警用直升机将可能率先担负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的交通状况监控。

  一些重大交通事故,往往造成交通严重拥堵,地面交管、救援等力量短时间内无法到达现场。警用直升机将在最短时间内到达,将现场图像传输给地面指挥系统,作为决策依据。

  此外,交管部门将派出“空中警务联络员”,在空中接受指令,将空中观察到的情况即时通报地面指挥中心,协助地面指挥。

  “空中巡逻车”可载特警抓嫌疑人

  若某个区域刑事案件高发、治安状况出现严重问题,警用直升机可以在高发案的时段、地区,配合地面警车进行立体的巡逻控制。

  据介绍,警用直升机装备的摄像系统能辨认到几公里范围内车辆的车牌。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警用直升机可对犯罪嫌疑人、车辆进行搜索,发现目标后根据地面指挥中心的要求,进行空中跟踪,为地面警力指明目标,必要时,机载特警可对嫌疑人实施抓捕。

  “空中急救车”野外救助被困驴友

  警用直升机担负着救援任务。当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有人被困时,警用直升机能使用机载绞车,降下救援篮解救被困者。

  近期频发生“驴友”爬野山被困事件,市公安局特警总队副总队长刘贵方表示,一旦接到指令,警用直升机可立即出动,进行空中搜索。若被困人员坐标确定,警用直升机还能救援、转移被困者。

  警用直升机还可以担负危重伤员转运任务。警方正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可能直接联动急救中心,一旦急救中心求援,经警方指挥中心确认并发出指令后,直升机将用最短时间转运伤病员。

  “空中消防车”监视火情运送兵力

  警用直升机虽未配备消防灭火设施,但当火灾事故发生、情况不明时,警用直升机可以从空中及时发现火源、监视火情,并根据现场需要运送消防员或消防装备。

  -花絮

  训练时发现火情变实战

  25日上午,八达岭高速上一辆小货车突然起火,上空很快出现一架直升机,飞机盘旋了大约20分钟,直到火势得到控制才飞离。据警方介绍,当天恰逢警用直升机进行飞行训练,发现小货车起火后,警用直升机立即飞抵现场,与地面指挥部门联通。

  警方公布了警用直升机拍摄的录像,高速路上一辆白色的厢式小货车燃起大火,司机和乘客正在车旁试图救火,周围车辆纷纷避让。直升机随时向地面指挥中心通报高速路上远处的车辆流量,为地面指挥提供参考。

  -警务飞行队简介

  每周至少三次山地训练

  北京警务飞行队成立于2007年4月,有4架直升机,11名飞行员均来自部队在飞飞行员,其中特级飞行员3名、一级飞行员5名,是国内实力最强的警务飞行队。

  为适应山地救援任务,警务飞行队目前每周至少有3架次专门进行山谷低空飞行、山顶降落以及使用绞车在野外上下飞机的训练。(记者卢国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