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08年新生人口男女比112∶100 偏离正常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2008年新生人口男女比112∶100 偏离正常值
2009年02月27日 10:0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今年我省将重点解决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人员享受加发一次性养老补助金问题;在农村低保补助中,对纳入的计生家庭,适当提高优惠比例。

  记者从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共少出生5000多万人,连续18年保持低生育水平。2008年全省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1.25‰,自然增长率为5.09‰,合法生育率92%左右,出生人口性别比112左右,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人口计划和各项工作任务。

  但我省人口计生工作面临许多问题,出生人口性别比仍然偏离正常值,西部一些地区性别比和全省二孩性别比达到120左右,长期严重失调。“未富先老”矛盾十分突出。我省低生育水平受到严峻挑战,2000年以来,全省合法生育率每年约下降一个百分点,局部地区低生育水平反弹形势不容乐观。“十一五”时期,我省正处于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预计每年约出生120万人,净增55万人左右。实现到2010年人口不超过9600万人,到2020年不超过1亿人的目标异常艰巨。

  当前我省着眼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首要任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严肃查处违法生育和弄虚作假行为,加大对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人物的违法生育处理处罚力度。力争在治理违法生育联合执法、联手开展出生缺陷干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等方面有新举措、新突破。同时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抓好面向计生家庭的奖励、扶助、救助等各项政策的落实。

  当前我省将重点研究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今年解决好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人员享受加发一次性养老补助金问题;二是在农村低保补助中,对纳入的计生家庭,适当提高优惠比例。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将人口计生事业所需经费纳入公共财政投入保障范围,确保逐年稳定增长。(刘海鹏 孟晗)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