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二哥自我定位达赖与中央"邮差" 立场摇摆不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达赖二哥自我定位达赖与中央"邮差" 立场摇摆不定
2009年02月27日 10:1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逾80的嘉乐顿珠,渴望回到西藏故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如果他的名字不被提及,那西藏的当代历史难称完整。

  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正是他借助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等国际力量,企图对抗中央政府。然而,也正是他,在70年代末期,开启了达赖集团与中央政府对话的通道。

  他就是十四世达赖喇嘛的二哥——嘉乐顿珠。年逾80岁的他,被境外媒体称为“藏人中提倡与北京改善关系的最大支持者之一”。

  2月20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载了对嘉乐顿珠的专访。在接受采访时,他一再表示,“即便与中央政府看法不一致,我仍然要去与他们对话。这关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和平相处。”

  手表一直保持北京时间

  美联社认为,“嘉乐顿珠通过媒体传递的声音,是对达赖流亡50周年纪念临近的试探。”由于中央政府“先声夺人”地将3月28日定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达赖集团异常紧张。《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达赖与中央的对话已经被推迟到这个纪念日之后。“藏青会”则策划了一系列支持独立的集会。部分藏人的强硬态度,使得嘉乐顿珠忧心忡忡。

  1979年,嘉乐顿珠以私人身份访问北京,并得到邓小平的接见,双方对话就此开始。2002年开始的双方密集接谈,达赖集团方面也是由嘉乐顿珠打的先锋。如今,嘉乐顿珠背驼了,膝盖也不灵便,但仍在呼吁达赖集团与中央对话。而在见完邓小平以后,嘉乐顿珠手上戴了几十年的老式手表,就一直保持北京时间。

  立场摇摆不定

  事实上,嘉乐顿珠与中央政府打交道由来已久。早在1937年,他的弟弟被确认为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后,他就与当时的国民党政府打过交道。嘉乐顿珠与蒋介石私交很好,多次与后者进餐。14岁时,嘉乐顿珠被当时的西藏摄政派往南京学习汉语,毕业于国民党南京中央政治学校。直到现在,他依然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这在达赖集团中,极为罕见。

  据称,国民党方面曾想把他培养成“心向中央”的地方领袖。根据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事实与真相——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其人其事》一书的介绍,嘉乐顿珠还曾是国民党的党员。1948年,他迎娶了国民党将军朱缓光的女儿朱丹。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嘉乐顿珠曾劝达赖喇嘛要进行土地改革,却遭到达赖身边人的反对。1952年,嘉乐顿珠取道山南地区流亡印度。7年以后,达赖从同一通道出走。

  根据嘉乐顿珠自己的解释,他之所以出走,是“不想跟着藏人反对共产党,也不想帮共产党做事得罪藏人”。事实上,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他自己的立场摇摆不定。CIA和台湾当局都曾将其视为“反共”的重要突破口。

  自我定位为“邮差”

  去年,在接受《亚洲周刊》独家访问时,嘉乐顿珠首次透露了1979年与邓小平会晤的情景。他称,邓小平对解决西藏问题的宽容政策,以及几次力邀达赖喇嘛回国的真诚,都是他美好的记忆。达赖出走印度以后,就中断了和中央政府的联系,而邓小平会见嘉乐顿珠成为了历史的转折——双方重新开启高层接触。

  嘉乐顿珠称,他从未试图用自己的观点影响达赖喇嘛。他一直努力做的,只是把自己看到的真实情况全部告诉后者。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达赖推行“西藏问题国际化”,与中央政府的关系再度变冷后,又是嘉乐顿珠亲自出马,以个人名义回国访问,再次敲开了达赖与中央政府之间关闭了多年的大门。

  然而,达赖集团谋求“藏独”的做法只能导致谈判的破灭,嘉乐顿珠这位“邮差”的立场也决定了他的作用微小。

  现在,嘉乐顿珠住在印度的一座小镇上,那里景色优美,但他说,这不是他的家。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