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经不起“乱发展”的折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经不起“乱发展”的折腾
2009年02月27日 11:0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不久到汕头南澳县采访时,县委一位领导同志说,我们正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但我们的想法是“与其乱发展,不如‘不发展’”。他解释道,“不发展”并非真的不发展,而是说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进行科学规划,让发展的步子走得更扎实一点。因为我们的经济还相对滞后,经不起“乱发展”的折腾。

  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素有“潮汕屏障,闽粤咽喉”之称,历史上既是兵家必争之地,又是沿海通商的必泊点。特别是其生态环境很好,群山环抱,森林茂密,有“海上天然氧吧”之美誉。

  面对这样好的环境,开发旅游无疑是一条发展之路。然而在如何发展上却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大干快上,吸引游客多赚点钱;另一种是很好地思考、规划,把发展的步子走得更稳健一些。

  事实已经证明,后一种选择是科学发展之路。就南澳岛来说,利用岛上的自然条件发展旅游是毫无疑问的,但盲目上马却是不行的;为解决游客食宿问题盖旅馆饭馆是必要的,但没有规划、私搭乱建却是不能干的;搞旅游修缮一些景观是题中应有之义,但粗制滥造是不允许的。因为那样做就会破坏生态、损坏环境。急功近利的行为,虽然眼下能赚到一些钱,但从长远看却是破坏性极大的,后悔都来不及。南澳人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发展问题上他们提出,不盲目攀比,不心浮气躁,不急于求成。这种谨慎、科学的态度,难能可贵。眼下南澳岛在科学发展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生态环境得到保护、海岛资源有效开发、人文历史得到弘扬,一个美丽的“东方夏威夷”逐步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发展是硬道理”,小平同志这句名言,大家都知道。但在如何发展上,我们曾经吃过亏,走过弯路。那种没有规划盲目上马的做法,换来的是环境毁坏、秩序混乱的恶果。“乱发展”,有发展之名,无科学发展之实,它给人们带来的不是实惠,而是祸害。

  “乱发展”之所以有一定的市场,利益驱动是重要原因。有些领导干部上任伊始,不去深入调查研究,不去做科学论证,仅凭直觉就敢拍板上项目。表面上看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实质上却是瞎折腾。这种“乱发展”源于一些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他们急于“出政绩”,显示自己能闯、敢干。殊不知,如此“干法儿”是瞎干、蛮干、乱干。即使“干”出了点东西,也经不住历史的检验。

  由此观之,南澳人不为一时的利益所诱,不为一时的“红火”所动,而是从长远的利益出发,从全局考虑问题,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这种精神与做法值得提倡。(刘国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