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值更官首次独立指挥舰船航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值更官首次独立指挥舰船航行
2009年02月27日 11:3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登陆舰支队值更官独立指挥舰船航行。李彦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停车,左满舵!”“左退一、右进一”……昨天,是海军某登陆舰支队“丹霞山”舰观通长孙玮扬眉吐气的一天。作为一名高级值更官,这一天他走上操舰台,第一次独立指挥舰艇离靠码头。在现场指导训练的李檀舰长告诉笔者:“新大纲要求值更官具备航行操纵能力,这样舰长就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到战术研究和作战指挥上来。”

  值更官,是海军舰艇部队航行时的值班指挥员,一般由副舰长、航海长、鱼水雷长等经过专门训练后具备独立操艇资格的军官担任。过去,由于舰长几乎包揽了从舰艇离靠军港到战斗部署的全部指挥,值更官很少有独立操舰露脸和发号施令的机会,只能当舰长的“传令手”和“记录员”,负责传达舰长的口令并记录到航泊日志上。这种“跑龙套”的角色,使值更官海上操纵、指挥能力长期得不到提高,也造成舰长负担过重,难以集中精力指挥打仗。

  对此,“丹霞山”舰舰长李檀感触颇深:“我们看到,外军军舰来访,指挥军舰离靠码头的都是值更官,舰长只负责下达何时离靠码头的命令。因此,与外军舰长交流,他们很少与我们讨论具体的操船细节,谈的大多是战术甚至战略层面的问题。相反,我们军舰出访,大多是舰长亲自操船离靠码头,甚至把离靠码头是否漂亮当作舰长的素质来展示,这让外军同行感到费解:你们的值更官在做什么?”

  今年,该支队按新大纲施训后,值更官的这种现状引起党委重视。开训以来,他们对26名值更官进行了理论和技能摸底,组织值更官集训12次,制定了《值更官训练和考核大纲》、《登陆舰值更官训练教材》,并组织高级值更官随舰远赴某海域见学。在海上训练中,各舰舰长充分放权给值更官,让他们大胆操纵舰艇,先后完成了离靠码头、起抛锚、按指定锚位抛锚、营救落水人员、系离浮筒等实作项目操纵训练20艘次。此外,他们结合单舰、编队训练和执行战备任务等时机组织值更官进行操纵训练,使值更官的组训能力、舰艇操纵能力和应急情况处置能力得到了提高。

  “值更官能独立操舰,平时能为舰长减负,战时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会带来舰船战术应用的巨大改变。同时,值更官队伍是舰艇长的后备军。他们素质的提高,也为舰艇长选拔提供了丰厚的人才储备资源。”该支队副支队长靳航展望未来,思路延伸得更远。 (刘楠、李彦林)

  指挥员快语 -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副支队长 靳航

  “早该如此”就别耽搁

  让公鸡下蛋是不可能的,但母鸡“占着窝不下蛋”也不对。说起让值更官独立指挥军舰航行,有人可能会说“这算什么改革,早该如此!”问题是,“早该如此”的事情为什么拖延至今?舰艇条例明文规定了值班指挥员即值更官的资格和职能,为什么他们往往只能当“传令手”和“记录员”?

  从对一个岗位的认识上,可以看出,我们当前遇到的不少问题并不是“解放思想”的问题,而原本我们没有按照规矩和规律来办。在训练领域,还有很多说起来“顺理成章”,办起来“疙疙瘩瘩”的事情,需要我们借新大纲施训的东风,好好清理一下自己的脑子,正本清源来认识,雷厉风行来执行,“早该如此”就别耽搁。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