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不必为“某知名国企”保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不必为“某知名国企”保密
2009年02月27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资委纪委监察局日前公布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讲话中透露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称该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几乎“全军覆没”,但国资委方面并未公布该企业的名称。在社会舆论的强烈压力下,昨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证实“某知名国企”为古井集团。

  国家是人民的国家,国企理所当然是人民的国企。人民是国企的出资人,是国企的主人。这些统统都是大道理。现实生活中,一个国企管理层腐败几乎“全军覆没”,在向人民报告时,居然连那个企业的名称都不让人民知道,一句“某知名国有企业”就“躲猫猫”了,无视人民的知情权简直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某知名国企”是谁,有必要向人民保密吗?人民没有知道的权利吗?知名国企多了,今日中国,不知名的国企少之又少。“某知名国企”究竟应当由人民去猜呢,还是国企管理者老老实实地向人民报告?假如采取公开透明的做法,而不是欲言又止、欲盖弥彰,本来是可以减少公众的各种质疑、猜测和流言。

  据此案剖析报告的分析,该企业由于“一把手”独断专行,有关部门对高管人员疏于监管,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致使腐败渗透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最终才出现了几乎“全军覆没”的局面。除了以上原因外,还有两条原因没有说到:一是人民特别是国企职工对企业的知情权、监督权根本没有落到实处;二是有关部门对国企腐败和反腐败的信息实行了高度“垄断”。

  一个知名国企高管人员腐败到几乎“全军覆没”的局面,意味着这个国企的高管已经不满足于高薪,而是要将整个企业吞噬掉,将全体人民的财富化为少数管理者的囊中私物。我们不但想清楚地知道“某知名国企”的高管集体腐败给人民造成了多少损失,更想知道这些腐败分子是连根拔去了,还是留下一部分人“戴罪立功”。如果是斩草不除根,我们就更有必要知道“某知名国企”是谁,今后对其加大监督力度。

  事实已经反复证明,并且还将证明,国企反腐败必须走群众路线,不能完全依靠“自己人”监督“自己人”,体制内自我反腐的结果,永远无法改变“一把手”独断专行,有关部门对高管人员疏于管理,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的弊病。“医不治己”。再好的医生都治不了自己的病,何况是企业管理者根本不可能担负起给自己治病的医生角色。(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