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正式投入运行
2009年02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0日,据国家电网2009年工作会议披露:针对备受关注的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问题,国家电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实施“整体、快速推进”。2009年内,将开工建设三大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根据国家电网公司作出的相关规划,预计今明两年,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830亿元左右,其中特高压交流570亿元,特高压直流投资260亿元。到“十二五”初期,将初步建成“两纵两横”特高压骨干电网。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7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在经过一系列的指标考验和试运行后,中国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山西晋东南至湖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近日正式投入运行。

  据介绍,这条世界上首次投入运营的特高压交流线路全长640公里,电压等级是世界最高的,达到1000千伏,输送的电能是现有的500千伏的5倍,输送过程的电能损耗和占地面积都可以节省一半以上,整个工程的投资比500千伏的线路节省三分之一。正是有了这项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打破了中国之前不能远距离输电、只能输煤的格局。

  测算表明,从经济的角度而言,800公里以内输煤划算,而800公里以外输电则更为经济。

  特高压的成功运行,不仅可以让山西大规模的变输煤为输电,同时在夏季雨水丰沛时,可以把三峡充足的水电送往北京等华北地区,更重要的是将为中国下一步把西南丰富的水资源以及新疆丰富的煤炭转化为电力后输送到广东、上海一带打下基础。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