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别放过那些不抽名烟、不戴名表的周久耕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别放过那些不抽名烟、不戴名表的周久耕们
2009年02月27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市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因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特别是因为开会时桌上摆着名烟、腕上戴着名表,被人挂在网上,捅了出去,一时舆论哗然。网民的问题提了出来:他抽的名烟是1500元一条的“九五至尊”,戴的名表10万余元一块,像他这样级别不高、收入不多的公务员怎么消费得起呢?

  既然媒体曝光了,周久耕就得被查查了。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他果然存在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江宁区委经研究决定免去其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网上反映的其他问题,纪检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至于有无其他问题,有多大的问题,这有待江宁区委的调查,相信不久即会水落石出。但有一条已经板上钉钉了,他抽的名烟是公款买的。这一条,就是违法乱纪。对周久耕来说,抽名烟、戴名表是“引爆”事件的“导火索”,名烟、名表成了 “催命符”,是猝不及防的“飞来横祸”!

  有必要探讨一个问题:假设调查结果证明周久耕是个贪官,可是,如果他不张扬,不显摆,处处谨慎待人,时时低调行事,不在大庭广众抽名烟、戴名表,那就不会在网上捅出去,光凭“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还会这样被查处吗?恐怕不会,至少眼下不会。

  这么说来,这纯属一个偶然事件;倘若无此偶然,周久耕仍在当局长。当然,按照事物发展变化中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关系说,偶然寓于必然之中,如果周久耕是个贪官,即使不抽名烟、戴名表,也必然会落马的。这就是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就是所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样的贪官确实也查出不少,他们不在这里露马脚,就在那里露马脚,早晚是跑不掉的。但比较而言,还是抽名烟、戴名表的落马机率大一些,当年,因经济犯罪被处以极刑的沈阳原副市长马向东还在任上时,也曾经因为穿一套昂贵的名牌西装和皮鞋引起媒体注意,关于此人的种种说法,早在坊间流传了。

  在笔者看来,反腐败,查贪官,人们的眼睛不能只盯住抽名烟、戴名表的官员,从而漏掉那些不抽名烟、不戴名表的官员。名烟、名表固然是蛛丝马迹,但并非是判断的标准。要看到,不少贪官特别是级别高的大贪官,可能不抽烟,戴名表的也不多,甚至可能连酒也不喝。他们知道嗜烟酗酒不但损害身体健康,还影响政治生命。他们把政治生命看得甚至比身体健康还要重。当然,他们心目中的政治生命,无非是升官发财而已。为此就得“作秀”,态度显得朴实而虔诚,生活显得简单而节俭。其实,他们“当面是人,背后是鬼”,贪起来比那些平时张扬、显摆的贪官更厉害,而且,不会像周久耕那样当“二百五”,把可能引起怀疑的贪腐证据摆到面上,叫人一抓一个准。

  笔者以为,查处抽名烟、戴名表的周久耕易,查处不抽名烟、不戴名表的周久耕难。特别是看看周久耕落马的前前后后,有些贪官已经引以为戒,把桌上摆的名烟、腕上戴的名表都换了下来,换得同自己的地位、身份、收人相符了,换得“同群众打成一片”了。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他们换掉的只是名烟、名酒,贪心并没换掉。这提醒人们,监督的眼睛更要盯住那些不抽名烟、不戴名表的周久耕们。(李德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