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推行煤矿监察新政遏制煤矿特大事故发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省推行煤矿监察新政遏制煤矿特大事故发生
2009年02月27日 14: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6日,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今年煤矿安全生产作出部署,将推出一系列煤矿监察“新政”,以实现全年煤矿事故总量(起数、伤亡人数)下降,煤矿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

  对于煤炭能源大省来说,煤矿安全一向是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据了解,去年全省煤矿共生产原煤6.5亿吨,各类煤矿共发生死亡事故120起,死亡303人,为国家下达的控制指标的75.7%。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0.46(全国煤炭产量为27.2亿吨,死亡3215人,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为1.18),煤矿安全控制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虽然如此,我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稍有不慎将会发生煤矿事故。”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深感今年煤矿安全生产的巨大压力。

  推行“科技兴安”

  据了解,我省作为煤炭能源大省,在煤炭开采这个高危行业中,国有重点煤矿采掘工人中40%以上是农民工,乡镇煤矿几乎全是农民工,而且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70%,给煤矿的劳动组织、安全生产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在今年我省煤矿安全监察中,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将针对安全生产难点组织开展安全科技攻关,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加快安全技术改造,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对采煤工艺、方法落后的炮采矿井予以逐步淘汰;对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及以上的矿井 (包括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的矿井)实行机械化改造;将采取向乡镇煤矿输出人力资源的办法解决乡镇煤矿的 “高风险”。

  高突矿井每月监察一次

  关闭整顿小煤矿、治理解决瓦斯这个“第一杀手”是煤矿安全的关键。在今年的煤矿安全监察中,我省要求各地煤矿监察部门须对辖区内高突矿井每月监察一次,对高瓦斯矿井至少每半年监察一次,其他矿井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按计划监察。

  在监察中,将对无证、证件不全非法违法生产的煤矿,坚决提请当地人民政府取缔、关闭,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证件虽然齐全,但安全无保证的煤矿,坚决停产整顿,依法处罚;对证件齐全、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由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明确两个主体责任,加强监管,依法依规组织安全生产;对于停产整顿的煤矿,什么时间整顿好,什么时间恢复生产,由县、市两级监管部门验收,并对验收工作实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

  实行事前、事后追究并重

  省煤矿安全监察局负责人称,由于增长方式落后,我省在发展上付出了太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安全发展是山西的重要任务,安全无保障,必然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在今年的安全责任追究上将实现事后追究向事前、事后追究并重转变。凡在现场监察中发现煤矿存在以掘代采、无风微风作业或超定员组织生产的,建议地方政府予以关闭,同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该负责人说,做到事前预防、事先处理,不仅能防止事故发生,而且能避免更为严重的事后处理。在责任追究上,将对重大未遂事故认真追究、严肃处理、责任到人,决不姑息迁就。对瞒报事故多发县、区,还将向地方提出行政问责的建议。(来源:山西商报 刘刚)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