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上海科技奖"发榜" 4成项目是企业获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8年度上海科技奖"发榜" 4成项目是企业获奖
2009年02月27日 18:3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由市政府批准授予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今天上午发布2008年度的“大红榜”,300个项目(人)榜上有名。尽管时值全球性金融危机,这份“榜单”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等多方面依旧“成色”十足。而且,“企业科技大军”表现抢眼:40.8%的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是企业。

  今天上午,200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副市长沈晓明,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出席会议。

  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在内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从2008年度获奖项目开始大幅“升值”:一、二、三等奖的奖金标准分别由原来的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提高到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记者同时留意到,获奖的科技成果中,成功产业化并已创造产值、利税等经济效益超过1亿元的“亿元户”层出不穷。

  例如,我国的主力油田均含有很高的二氧化碳、硫化氢等强腐蚀介质,每年油井管因腐蚀失效造成事故的经济损失高达上亿元。由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抗二氧化碳、硫化氢腐蚀用3Cr系列油套管研制”项目,找到了对付腐蚀的好方法,相关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属油气田,并出口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国油气田,迄今为止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95亿元,并节约了大量外汇。

  分布在各行各业的获奖科技成果中,既有参与了重大科技新闻事件的“明星脸”,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眼睛”之一——激光高度计,一路“目送”嫦娥一号进入月球轨道的上海天文台VLBI系统;也不乏城市建设的“幕后英雄”,如,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工程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工程的关键技术。当然,更多的是“熟悉的陌生人”——你也许没有听说过某项科技成果的名字,却已实实在在享受到它带来的福利。

  比如,以低毒、高效而成为调节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首选药物——普伐他汀钠,由上海天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完成了生产成套工艺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后,市场竞争力大增。价廉物美的国产制剂推向了市场,价格仅为进口产品的1/3。

  另据透露,本次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评选,增设了先进制造与重大装备、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现代服务业信息化和工农创新4个专业评审组,并首次开展工农创新成果评选。第一位工人创新奖的得主是宝钢的王康健,他发明研制的“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多功能检测装置”,检测率高达100%,申请了9项目专利和12项目企业技术秘密,近3年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董纯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