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指国土资源利用要“处理好开源与节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指国土资源利用要“处理好开源与节流”
2009年02月27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二十七日在出席国土资源战略研究专家座谈会时强调,国土资源问题始终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总结历史经验,借鉴国际做法,处理好开源与节流、利用与保护、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等关系。

  李克强说,要围绕合理利用与有效保护国土资源,充分调动专家力量,广泛集中各方智慧,扎实做好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研究,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在听取专家发言后,李克强说,土地、能源、矿产、海洋等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长远大局。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

  李克强表示,要密切跟踪全球能源资源市场动态,深入分析国际环境变化趋势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综合考虑对策措施。统筹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把科学利用和规范管理结合起来,提出促进增长与调整结构、推动发展与深化改革并举的政策建议。认真研究保持资金投入规模、加大资源勘探力度、增强资源保障能力的方法,探索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拓展技术服务领域的途径,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克强指出,中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要加强土地、矿产、海洋、地质、测绘等国土资源战略研究,把握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规律,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最后说,科学决策离不开民主决策,集中各方面专家开展国土资源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对推进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树立世界眼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形成高水平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到实践之中,为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科学发展贡献才智与力量。

  据悉,国土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是一项国家层面的战略研究,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课题研究聚集了一大批产业、金融、法律、资源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