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西藏农奴脱离贫民窟:土地终于变成我们的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旧西藏农奴脱离贫民窟:土地终于变成我们的了
2009年02月28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26日,藏历土牛新年初二,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参观。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5部分。让人们看到西藏与祖国的血肉深情,看到黑暗、残酷的封建农奴制的旧西藏,看到民主改革50年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免费向公众开放。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土地啊,你终于变成我们的了”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曾给山南王当了一辈子朗生的乌金泽仁双手捧起一把泥土,喃喃地说,“土地啊,你终于变成我们的了。”

  正在此间展出的“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大型展览”上,生动的图片和简洁翔实的文字说明,将西藏民主改革历程和农奴重获自由的全新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

  一九五九年三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指出,“西藏地方政府已经撕毁十七条协议,背叛祖国,发动西藏的全面叛乱,这种情况下,中央原来决定六年不改的政策,自然不能再继续执行下去”,西藏民主改革开始。

  改革的第一步,重点是废除农奴制及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废除封建制度,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改革第二步,对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实行没收,分配给农奴和奴隶;对未参加叛乱的农奴主的土地和其他生产资料,由国家出钱赎买后,无偿分配给农奴和奴隶,农牧主也分得一份生产资料。

  一九六一年,西藏民主改革基本实现。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运动彻底废除了腐朽、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百万农奴和奴隶结束了被随意买卖、转让、交换、抵债的历史,成为自己命运和社会的主人。

  展出的图片中:曾为农奴主索康的管家当了三十年马夫的格桑,民主改革后,分到了一匹母马和一头驴,笑得合不拢嘴;普穷的棋子达娃确吉搬进新房后不久生了孩子,一家人乐在眉梢;曾在农牧主庄园当了二十五年朗生的阿奈,民主改革回到家乡分到了房子、牲畜和农具,过上了美好的新生活……

  展览还介绍,旧西藏的住房主要集中在拉萨、日喀则、江孜等几个城镇地区,总住房面积不足三十万平方米,按当时人口计算,人均不足三平方米。民主改革后,贫民们分到了新居,永远脱离了贫民窟。

  二OO六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实行农牧民安居工程,共投入资金一百一十六亿二千万元人民币,使十七万二千三百户、九十万农牧民住进了安全适用的新房。

  一九六五年九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实现了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伟大变革和中国人权发展史上的伟大进步。(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