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官员:藏族是中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民族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官员:藏族是中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民族之一
2009年02月28日 09: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自治区官员透露,西藏人口发展增长一直保持较快速度,自然增长率近几年一直在千分之十以上,2008年是千分之11.7,每年净增4万人口,藏族已成为中国人口增长最快的民族之一。

  日喀则江孜县班久伦布村的一户藏族家庭的客厅墙上挂着藏语版《文明家庭户标准》,其中一条是提倡优生优育。

  西藏自治区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央宗对新华社记者说:“计划生育政策对占西藏总人口80%以上的农牧民不限制生育数量,主要采取倡导晚生晚育、优生优育、科学文明的婚姻生活,宣传科普知识。”

  她说,计划生育政策充分尊重西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反对任何形式的强迫命令和处罚行为。西藏是以藏族为主的地区,中央政府给予西藏特殊的生育政策。只对在西藏工作的汉族干部、职工实行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的政策,对藏族干部、职工不做要求。从1984年起,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藏族干部、职工和城镇居民中提倡鼓励一对夫妇有间隔地生育两个孩子,但坚持自愿的原则。对农牧民没有实行计划生育,自愿选择生育数量。

  “西藏的人口增长是符合人口再增长规律的。人口学家认为,西藏的人口40年间翻一番,目前的增长速度是科学平稳的。”她说。

  “但这几年增长有所平缓。”央宗将减缓的原因归结为:农牧民优生优育意识增强,少生快富,教育、医疗保健和养老保障条件提高。从上世纪90年代初起,农牧民生育观念开始有所转变。

  央宗说,从人口理论看,人的教育程度和生活条件的提高会导致生育观念的变化。“从我们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西藏人口的增长同样也会受教育、生活水平提高的影响。”

  作为从事多年基层工作的藏族官员,央宗说,由于国家对藏族的生育政策比较宽松,她的工作难点不在于推行计生政策,而在于农牧区优生优育科普知识的宣传服务。

  “民众认为这是个人隐私,是不宜公开的东西,开始确实有点难,需要进村入户进行宣传,广大农牧民从不接受到接受有一个过程。”她说,藏民族认为婚姻和生育是非常含蓄和隐秘的问题,有亲友在时尽量不提及,但这几年观念有所转变。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官员介绍说,西藏从1996年起提倡住院分娩,农牧民孕产妇在医院分娩的费用可以报销,她们还可以获得奖励。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目前西藏人口有280多万,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的35岁提高到目前的67岁。孕产妇死亡率已由1959年民主改革前的50‰下降到2.5‰,婴儿死亡率也大幅下降。

  向巴平措说,农奴的解放、社会制度的变化、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改善了西藏人的生存环境。(李惠子 赵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