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权力通吃下公费按摩“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权力通吃下公费按摩“不差钱”
2009年02月28日 09: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建设局网站贴出一份公告,题为《2009年度在职局处级干部疗养方式说明》,是由深圳市麒麟山疗养院发给全市各职能局的。公告显示,深圳市目前在职局级干部和处级干部可以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标准是4000元/人·年,处级干部是2100元/人·年。记者大致推算,此项“待遇”,一年花费的资金超过650万元。

  局处级干部能否享受公费疗养的待遇,本不是一个问题。卫生部和财政部联合颁布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中对疗养的公费范围有明确规定,把公费疗养变成领导干部的普遍福利,显然是一种违规行为。

  从康复疗养到足疗按摩,从有限制的公费疗养到无限制的普遍福利,根源在于权力失范。值得警惕的是,问题并非只是出现在深圳的个别部门,而演化成了深圳市政府以及各职能局的集体行为。我们无从得知,全国各地有多少省市的局处级干部在享受这样的福利;但我们可以想见,这种制度化的潜规则应该不会是地方现象——因为,这种的福利契合利益共享原则,十分适合在官场疯狂生长。

  在公共权力部门化、政府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情况下,一切有权力的群体都会滥用权力,想方设法为自己谋取福利。于是,就有了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车滥用等现象屡禁不止;也就有了各地政府办公楼的越加豪华、局处级别墅群的纷纷涌现……不得不说,权力通吃下,公费按摩肯定不差钱。

  疗养费用支出是一笔庞大的数字,但这笔钱并没有在财政预算之列,更没有经过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这说明现行政府财政预算制度还有很大的漏洞。与此同时,我国有关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每次开人大会议均作为机密材料,在开会前才发给人大代表,会议结束后很快又收回。代表很难深入了解,广大的纳税人更无从知晓其中内容,很难真正对它进行有效监督。可以看出,即便公费足疗按摩被列入了财政预算,恐怕也很难得到有效的监管。

  如果政府财政预算制度不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政府财政支出不能努力做到透明公开,官员权力不能得到有效制约,不仅“三公消费”会继续屡禁不止、公费按摩会被堂而皇之当作福利,难免有一天像“公费嫖娼”这样的潜规则也会被制度化。 (刘义昆)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