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艾比湖严重萎缩 成盐尘暴策源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艾比湖严重萎缩 成盐尘暴策源地
2009年02月28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4日,一小群天鹅在新疆艾比湖湿地边缘的水泉里嬉戏。当日当地气温降到零下22℃摄氏度,水泉子的面积比往年小。新疆艾比湖湿地作为野鸭和天鹅等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保护好艾比湖湿地,特别是入湖水资源的增加,是摆在当地政府和兵团农场面前的一件大事。 中新社发 王奎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二月二十八日电(赵婷)昔日灌溉农田,哺育绿洲儿女,现如今却是中国北方主要的盐尘暴源之一,新疆艾比湖五十年来剧烈萎缩,面积已不足丰水期的三分之一,出现了大面积的湖底裸露,成为环境“杀手”。

  艾比湖位于准噶尔盆地的西北缘,有博尔塔拉河、精河、奎屯河、四棵树河和拉巴河汇入。历史上,艾比湖水面面积最大时达一千二百多平方千米,年入湖水量达十二亿立方米,由于上游地区开荒截流,目前入湖河流只有博尔塔拉河和精河两条,其他三条河在未进湖前就断流了,年入湖水量只有五亿立方米,湖面锐减到四百平方米左右。

  艾比湖萎缩导致的地下水位下降,使这一流域周边地区盐渍化和荒漠化加快,生态恶化,已成为继罗布泊干涸之后困扰新疆的第二大生态问题。过去的十年间,艾比湖附近的精河县被沙化、碱化的草场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百分之七十点二。然而更为可怕的是干涸湖底的盐碱经过反复的冻结融化,变成粉末状,在大风的作用下形成盐尘暴。

  盐尘暴主要发生在盐渍化区域的干旱地带,由大风将含盐的尘土吹起而形成。盐尘暴会引起土壤盐渍化,使植物焦枯而死,对农牧业和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影响到人体健康,还会腐蚀电线、金属等设备,造成大面积停电。故有专家称,盐尘暴的危害比一般的沙尘暴还要严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下,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对艾比湖盐尘暴进行了长达十年的观测。该所研究员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表示,干涸的湖底在太阳的曝晒下,盐分大量积聚,形成不足零点零二微米的细小颗粒。而艾比湖恰巧位于著名风口阿拉山口的下风口,在大风的作用下,盐尘颗粒随风漫卷,甚至被气流携带到五千公里以外的地方,成为危害新疆北部最大盐尘暴的来源。

  据统计,艾比湖盐尘暴发生天数达到了三十到四十天,沙尘中可溶盐含量达到了百分之四十。有关专家测算,大风从艾比湖底卷起的含盐粉尘,每年高达四百八十万吨以上,这使得数百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地区乃至华北地区都受到影响。新疆也成为中国盐尘暴受灾历史最长、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盐尘暴每年给当地的农牧业和生态环境带来数亿元的损失。

  为缓解这一现状,当地政府曾试图向艾比湖输水,但是杯水车薪,收效甚微。吉力力阿不都外力指出,目前“绿化固尘”是解决艾比湖盐尘暴的最为可行有效的方法。通过在艾比湖干涸湖盆引种芦苇等耐盐植物固尘,配套修筑围湖堤坝,将常年积水区和干涸湖底区隔离开来,避免湖面变动淹没引种的植被,确保植被成活,实现防风固尘的治理效果。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